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315
消化性溃疡复发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消化性溃疡是临床的常见病,主要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全球常见疾病,约10%的人患过此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1]。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治愈率很高,但是由于多种因素,此病的复发率极其高达40~70%。如何防止和降低消化性溃疡的复发率已经成为消化系统的热门课题。

    【关键词】消化性溃疡;护理

    我院消化内科自2005年1月至2010年12月共收治消化性溃疡患者52例,在规范化的内科用药治疗下,配合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治疗:本组患者52例,男37例,女15例,年龄16~73岁,平均35.74岁。胃溃疡21例,十二指肠溃疡29例,复合型溃疡2例。初次确诊31例,复发就诊者21例。伴有并发症者20例,其中出血12例,穿孔5例,幽门梗阻3例,胃镜活检均未见确切癌变。

    1.2内科药物治疗:采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保护胃黏膜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和抗生素“四结合”的原则,进行正规、综合、足疗程的治疗,对于反复复发者可适当延长疗程。溃疡愈合后酌情采用间歇疗法和症状自我控制疗法或阶梯性疗法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维持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