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306
血液透析中症状性低血压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血液透析(Hemodialysis)简称血透利用半透膜原理,通过扩散、对流体内各种有害以及多余的代谢废物和过多的电解质移出体外,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并吸达到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目的。本文探讨血液透析中症状性低血压的预防及护理。

    【关键词】血液透析;低血压;预防

    在长期的血液透析过程中,症状性低血压是透析中主要并发症之一。发生率占20%-40%,透析中可引起头痛、虚脱、恶心、呕吐、肌肉痉挛等症状。在临床实践中,我们观察到病人往往因脱水过多、过快或服用了降压药物等出现低血压症状,对透析室护士来讲,透析中的观察护理非常重要,及早发现可避免症状的发生,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我院2007年3月-2011年3月应用瑞典金宝AK-95S血透机行血液透析病人68人次,其中男性26例,女性42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10岁,共行3258例次血透,267例次(8.2%)发生透析低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