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96
妇科腹腔镜手术后并发症的特点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杜萍
第1页

    参见附件(921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妇科腹腔摘要:目的:探讨妇科腹腔镜手术后并发症的特点与处理措施。方法:对我院妇科2005年12月至2010年12月820例妇科腹腔镜手术中发生的10例并发症进行回顾分析。结果:妇科腹腔镜手术中并发症发生率为1.2%,其中切口感染4例,下肢静脉血栓2例,皮下气肿1例,穿刺口愈合不良3例。结论:腹腔镜手术过程中可导致并发症的因素很多,要注意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因素,将并发症降低到最低限度,以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关键词】妇科,腹腔镜手术;并发症

    妇科腹腔镜下手术已成为目前最成熟的腹腔镜外科手术, 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比较优点很多:创伤小、痛苦较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讨论如何避免或减少妇科腹腔镜下手术的并发症显得很是必要。自2005年12月至2010年12月,我科共施行妇科腹腔镜术820例,总发生各类并发症10例,总发生率1.2%,现就妇科腹腔镜手术后并发症的特点与处理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820例,年龄20-85岁,平均53.5岁。手术类型为:(1)子宫肌瘤剥出术151例;(2)附件手术256例(卵巢肿瘤,宫外孕); (3)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393例。 腹腔镜子宫全切20例

    820例妇科腹腔镜下手术中发生各类并发症10例,约占1.2%,具体发生情况见表1。术后发生的并发症有:切口感染4例,下肢静脉血栓1例,皮下气肿2例,穿刺口愈合不良3例。

    2讨论

    随着妇科腹腔镜技术的不断发展,逐步改变和取代了传统妇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模式,其所独有的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及符合人们审美观念的特点,受到广大妇科疾病患者的欢迎。同时我们也需要了解其并发症的发生原因、诊断及治疗原则,掌握其预防措施,这才是减少并发症发生率以及预防并发症造成的严重后果的关键所在。

    目前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与处理方法如下:(1)切口感染:包括穿刺孔感染、切口疝、穿刺孔包块。术后脐缘切口红、肿、痛,有脓性分泌物,一般经换药处理可迅速治愈。术中应当对穿刺孔反复消毒,对于输卵管脓肿,巧克力囊肿,畸胎瘤的标本取出时可常规使用标本袋,以减少污染切口而感染。另外,不片面追求小切口,如果子宫小肌瘤,畸胎瘤应扩大切口,完整取出标本,防止切口组织被压榨坏死。(2)下肢静脉血栓:开腹手术或腹腔镜手术均可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与患者血液黏稠,术后活动少,静脉壁损伤等因素有关。发现下肢肿痛时须及时做血管彩超,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立即用溶栓治疗。术后要鼓励患者早期活动,血液黏稠高者,或手术时间较长者可预防性使用低分子肝素。(3)皮下气肿:术前要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有无潜在的疾患,如糖尿病、心肺功能障碍、先天性膈肌缺损等,因为这些都是患者术后并发症的高危因素。按患者的病情进一步调节气腹压力和安排手术体位,并向患者说明。术中加强观察和监测,严密观察呼吸功能的改变。(5)穿刺口愈合不良:在护理中,术前清洁皮肤及脐孔要彻底,并严格消毒;术中注意无菌操作。手术器械应用前应彻底清洗,避免过多残留的醛类消毒剂。术后密切观察3个小穿刺口的生长情况,隔日换药1次,注意有无渗血、渗液,腹腔镜术后患者住院时间短,一般为4-5 天,小切口已愈合,如有感染,小切口可能为假愈合。因此,做好出院指导,教会患者在家中如何观察穿刺口愈合情况,如何保持穿刺口的清洁干燥,如有渗液及时就医,及早处理,尽快恢复健康。

    总之,腹腔镜下手术由于其良好的优势成为治疗良性妇科很多疾病的金标准手术。但是必须认识到它存在着发生严重手术并发症的潜在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2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