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301
产科护理的风险及其应对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产科护理关系到母婴安全,但同时产科护理本身又存在着在护理操作中的风险以及对产科护士的职业性风险,如何做好护理工作中风险监控,增强应对能力和加强防护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可见,对于明晰产科护理的风险以及做出应对策略很有必要。

    【关键词】产科护理;风险;策略

    产科护理学是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正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但同时医学本身具有双重性、复杂性、特殊性,这就决定了医疗活动是个高风险行业,尤其体现在产科专业。做好护理工作中风险监控,增强应对能力,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对减少护患风险有重要现实意义。有鉴于此,有必要对产科护理的风险进行明晰以及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1在护理操作中潜在的风险因素

    在实务工作中,护士在给会阴侧切患者输液时,由于疏忽医嘱,将甲硝唑错用为替硝唑,会给产妇的心理甚至生理造成潜在不良影响。少数护士在给婴儿洗澡时,不严格查对手圈而抱错新生婴儿,或者是违反操作技术常规,不按时巡视病房而导致婴儿被盗的事件也不是没有。如果不按常规结扎新生儿脐带,或者不按常规观察脐带出血的情况而导致新生儿出现休克甚至死亡的话,护士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外,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时漏种或复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