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298
浅析儿科护患纠纷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在护理工作中,护士与患者(包括家属)之间的关系是最大量的,首要的关系。这种关是否密切、和谐、协调一致,将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的高低和患者的安危。

    【关键词】护患纠纷;原因;应对措施

    儿科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个风险极高,工作性质特殊的科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提高、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患儿特别是家属对儿科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技术水平、就医环境条件都有较高的期望,一旦不能满足就会引起不满,从而对医疗纠纷埋下隐患。因此,分析儿科产生纠纷的原因,适当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发生或减少发生护患纠纷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1产生纠纷的原因

    1.1护理人员方面

    1.1.1专业技术不过硬? 儿科各项护理操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如小儿头皮静脉穿刺、吸痰护理、胃管插管等都需要护士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如静脉穿刺不能一次成功、吸痰时导致咽喉部损伤、胃管插不进等都可能引发纠纷。

    1.1.2心理素质不过硬 来儿科就诊的患者至少有一位家属陪同有的甚至多达五六位家属,如心理素质不过硬,在护理操作过程中畏首畏脚、惊慌失措都可能导致患儿特别是家属的不信任而引发纠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