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93
奥伦模式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将美国护理专家奥伦(Orem)的自理学说中三种基本护理方法,即支持教育、部分补偿性护理、完全补偿性护理,用于1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综合治疗中,帮助他们从被动接受治疗、护理转为主动参与治疗、护理,并为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自护理论;腰椎间盘突出症;护理

    Orem自护理论强调,自护是个人为维持生命和健康而进行的自我照顾活动[1]。将美国护理专家奥伦的自理学说引入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护理,即用自理学说中三种基本护理方法:支持教育、部分补偿性护理、完全补偿性护理,提供自我护理的支持,满足患者的护理需要,克服疾病的影响,为患者早日康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7年1月~2009年12月在本科治疗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00例,其中男60例,女40例;年龄最大65岁,年龄最小20岁。患者大多有腰胀痛伴双下肢放射痛,睡觉翻身困难,睡眠质量差,洗漱、弯腰、取坐位、站起、行走、持重物或上举困难;对疾病知识、牵引注意事项、康复锻炼、预防因素缺乏认识等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