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335
高尿酸血症与代谢性因素的相关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李帅 李辉 马永 吴慧颖 朱永军 白智峰
第1页

    参见附件(1978KB,2页)。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成上升趋势,在本研究中豫东地区中老年人群HUA的患病率高达32.3%,其中老年男性HUA患病率40.26%,略高于上海地区老年干部体检男性HUA患病率36.40%[2],高于普通社区老年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20.14%[3],同时明显高于青中年干部人群男性9.96%,女性4.61%的患病率[4]。血尿酸水平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的,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HUA的患病率可能进一步升高。

    血尿酸受饮食结构、遗传、运动、肾功能状态、年龄等方面的综合影响,同时与它们共同作用影响机体代谢等方面功能。在本研究中,HUA组的收缩压、空腹血糖、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肌酐、腰臀比明显高于正常尿酸组,这些因素的改变不乏高尿酸血症对代谢功能的影响。舒张压、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体重指数在两组无显著差别, HUA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中,只有空腹血糖、甘油三酯、肌酐、腰臀比进入方程,而且其中以腰臀比影响最大,与某些研究不尽相符,考虑可能与样本量差别、年龄差别、长期口服降脂及长效降压药物等因素有关。

    本研究再次证实了HUA与代谢异常有着紧密联系,其主要表现在血压、血糖、血脂以及腹型肥胖等方面,与以胰岛素抵抗为中心的代谢综合症相类似,HUA患者合并代谢综合症者以及代谢综合症患者中HUA患者都为数甚多[5].胰岛素抵抗或是高胰岛素血症会导致肾脏排出尿酸减少、血糖异常、腹型肥胖、血脂和血压异常,最终可导致HUA和MS的发生,因此,凭借胰岛素抵抗的共同病理基础,有学者提出HUA就是代谢综合症组分之一的观点[6]。HUA和MS都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能使冠心病全因死亡率升高[7,8,9],与HUA有紧密联系的高纤维蛋白原、高血压、血糖、血脂异常、肌酐升高等危险因素还可能使血栓形成的发生率上升,给疾病的治疗带来困难,进一步危及患者尤其是老年HUA患者健康及生命。纠正HUA以及MS的可逆因素,即从饮食结构、自身运动等方面调整,预防和延缓高尿酸血症及代谢综合症的发生,进而减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综上所述,血尿酸与血压、血糖、血脂等代谢性因素关系密切,与代谢综合症有共同的病理生理学基础。对HUA及MS的预防及早期干预显得尤为重要。对尿酸增高的危险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应做健康教育,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重视尿酸以及相应代谢指标的测定,HUA的早期发现与及时干预,可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宋秀霞,纪立农.国际糖尿病联盟代谢综合症全球公式定义[J].中华糖尿病杂志,2005,13(3):178—180.

    [2] 陈蔚,张玉.老年男性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各组分的相关分析[J].复旦学报(医学版),2007,34(3):434-437.

    3] 王玉珠.徐州市某社区老年人群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特征及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6,27(8):736.

    [4] 黄荣根,宋晓华.6687名机关人员血尿酸水平及其与高血压的关系[J].中国疗养医学,2006,15(6):404—406.

    [5] 毛玉山,周丽诺,黄童,等.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与代谢综合症组分数的关系[J].中国糖尿病杂志,2008,16(3):154—155.

    [6] Mikuls TR,Farrar JT,Bilker WB,et al.Gout epidemiolo:results from the UK Gener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base[J].Ann rheum Dis,2005,64(2):267—272.

    [7] Achiko Tamba,Hitoshi Nishizawa,Tohuru Funahashi,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rum Uric Acid Leve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7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