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87
中国儿童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闫秀芝
第1页

    参见附件(2251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中国儿童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的效果。方法 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随机抽取我国31个省的3~12岁的儿童血清共12342份,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儿童血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结果 城市、农村的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分别为94.3%、63.8%,两者呈显著性差异,P<0.05。接种疫苗的儿童HBsAg阳性率显著低于未接种的儿童,P<0.05。城市儿童HBsAg阳性率显著低于农村儿童,P<0.05。结论 我国儿童乙肝HBsAg阳性率较1992年显著下降,且城市效果显著优于农村。

    【关键词】中国;儿童 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世界性传染性疾病,其起病缓慢,多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较多,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1]。我国是乙肝大国,有据报道HBsAg阳性人口占总人口10%~15%。在新生儿中接种乙肝疫苗是有效预防和控制乙肝病情的重要策略。随接种率逐年提高,儿童乙肝发病率逐年下降,现今我国新生儿普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已近20年,为了解我国儿童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的效果,现对我国31个省随机抽取我国31个省的3~12岁的儿童血清共12342份进行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未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的3~12岁的儿童血清共12342份,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对标本进行选取,标本的年龄、性别、城乡分布对全国具有良好的代表性,且详细记录该些标本的受试儿童接种乙肝疫苗的情况、时间、剂量、家庭内成员患乙肝及携带HBsAg的情况。其中城市儿童6173例,农村儿童6169例,其中男孩6577例,女孩5765例。

    1.2 实验方法

    1.2.1 试剂与仪器

    乙肝ELISA试剂由英科新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联免疫检测试剂盒购于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洗板机为郑州安图ANTHOS FLUIO自动洗板机;检测抗-HBc试剂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检测HBsAg、抗-HBs试剂由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自动荧光PCR扩增仪由美国ABI公司PE5700提供,检测试剂盒购自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仪器为BIO-PAD3550型酶标仪。

    1.2.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血清乙肝血清学标志物;HBsAg、抗-HBs阳性标本A值≥10倍阴性对照标本平均A值为阳性。抗-Bc阳性标本A值≤0.2倍阴性对照平均值为阳性[2]。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 3项阳性)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复查所取血清标本,以6000r/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后吸取50μl放入无菌Eppendorf管内,加入50μl由试剂盒提供的DNA提取液打匀,100℃干式恒温器10 min,10000r/min,离心10min,取5μl进行PCR反应。后-70℃冰箱保存待检。结果判定以阳性和阴性为标准。操作步骤按试剂盒说明进行,临界阳性标准品1.0×103 copy/ml。强阳性标准品为1.0×108 copy/ml。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3.0统计软件。检测的阳性率采用百分率表示,t检验做组间比较,卡方检验做计数资料比较,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乙肝疫苗接种情况调查

    城市、农村的乙肝疫苗的接种率分别为94.3%(5824/6173)、63.8%(3933/6169),两者呈显著性差异,P<0.05。

    2.2 接种与未接种儿童HBsAg阳性率分析

    接种疫苗的儿童HBsAg阳性率显著低于未接种的儿童,P<0.05。其中男孩HBsAg阳性率略高于女孩,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1。

    表2-1接种与未接种儿童HBsAg阳性率分析

    注:﹡接种疫苗的儿童与为接种疫苗儿童相比,P<0.05

    2.3 城市与农村儿童HBsAg阳性率比较

    城市、农村的HBsAg阳性率分别为2.1%(128/6173)、9.8%(553/6169),两者呈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乙肝在我国有着较高的发病率,其起病缓慢,多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较多,且传播途径较广,可引起急性、慢性、迁延性、活动性肝炎,有些病情凶险,死亡率高。对乙型肝炎的预防与控制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自1992年广泛接种乙肝疫苗以来,无论血源性疫苗还是基因重组疫苗的预防接种均已取得显著的成效[3]。1992年中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HBsAg阳性率10.5%,而本研究中接种疫苗的儿童男孩阳性率为4.3%,女孩阳性率为3.5%,均低于1992年,结果还表明,为接种疫苗的儿童比接种疫苗的儿童HBsAg阳性率要高,P<0.05。这充分说明乙肝疫苗接种起到了良好的预防、控制乙肝发生率。此外,农村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显著低于城市儿童,P<0.05。且农村儿童HBsAg阳性率显著高于城市儿童,P<0.05。这说明,农村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工作较城市还有所欠缺,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同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并不是所有接种者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5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