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84
麻醉的风险基础因素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在20世纪50年代,麻醉导致的死亡曾被列为危害公共健康的严重问题之一,当时统计的以麻醉为主要死亡原因的发生率为1/2 680,麻醉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的发生率为1/1560。麻醉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对麻醉风险有多大、影响麻醉风险的因素进行思考,以期找到有效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麻醉;风险;防范

    1影响麻醉风险的因素

    临床麻醉是麻醉科医师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考虑手术需求的基础上,结合相应支撑条件、技术水平,选择适当的麻醉方法、药物和监测手段,调控患者生命体征、纠正病理生理紊乱和处理突发事件,使患者在术中达到无痛、遗忘、肌肉松弛,并确保患者安全、舒适、方便手术所进行的一种特殊的治疗过程。从临床麻醉涉及的诸多方面来看,麻醉风险的产生包括患者本身的疾病与合并症,手术创伤与意外损伤,麻醉药物和麻醉方法对患者的影响,麻醉科医师的素质以及医院、麻醉科的软件、硬件设施与整体水平等。从麻醉科医师的角度看,尽管麻醉死亡率明显降低了,但麻醉风险却有增无减。

    1.1严重创伤患者增加创伤患者在现代外科手术中的比例明显增加,同时现代创伤患者多发伤、复合伤比例明显增加,病情严重程度也明显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