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83
伦理教育与独立学院护理专业学生职业情感强化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护理专业的发展以及社会对护理专业的认可,现代护理从医院走向社会,从治疗疾病走向预防疾病,从救护生命到注重生命质量,与此同时对护理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培养学生拥有丰富的职业情感,恰当地进行职业情感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在未来的职业中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以伦理道德的视角对待技术活动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能力。

    【关键词】独立学院;伦理教育;职业情感;强化

    传统的护理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已不能适应今天护理的现状,现代护理教育观念一方面要继承传统思想,培养临床实践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理论素质,另一方面更应加强培养学生的护理科研、护理管理、护理教育能力的创新和人文素质。而护理伦理教育就是通过专业教育与道德教育的结合来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

    根据护理专业特点,努力挖掘其内在的教育因素,做到寓德育于智育之中,这对培养学生道德情感,强化道德意识,形成一贯的道德行为有着深远的意义。

    《护理伦理学》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护理学精神和护理道德规范,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护士的职业道德应由意(意志)、情(情感)、知(知识)、行(行为)四个要素组成。

    怎样才能培养独立学院护理专业学生具有这些良好的职业道德呢?

    通过对护理专业学生情感态度问题的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