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930
呼出气一氧化氮在支气管哮喘诊治中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探讨呼出气一氧化氮(ENO)浓度检测诊断与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0年9月~2011年3月我院呼吸科门诊及住院患者有喘息、气紧、咳嗽等疑似哮喘患者58例的临床资料,使用NO测定仪测定eNO水平。结果:58例患者中,激发试验阳性21例,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5例,临床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其余32例为非哮喘。诊断哮喘的敏感度为92.7%,特异度为83.3%,阳性预测值79.17%,阴性预测值94.34%,准确度87.13%。结论:eNO对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呼出气一氧化氮;鉴别诊断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长期慢性气道炎症可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和气道重塑,引起气道狭窄,临床上出现反复的喘息发作、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目前很多研究发现呼出气一氧化氮 (exhalednitricoxide,eNO)与气道炎症、气道高反应性具有显著相关性,eNO可以用于哮喘的诊断及呼吸道疾病的鉴别诊断。本研究试图检测支气管哮喘患者eNO的含量,比较与正常对照的差异,进一步了解其是否可成为评估哮喘严重程度和指导临床用药的指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收集2010年9月~2011年4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呼吸科门诊及住院患者疑似支气管哮喘患者。纳入标准:①年龄在15~70岁之间,性别不限;②有喘息、呼吸困难、咳嗽、胸闷等哮喘非特异性症状,并且持续6周以上;③有较好的依从性,能配合肺功能的检查;④能掌握NO测定仪的使用方法;⑤4 h内未吸烟或者饮酒;⑥4 h内未使用短效支气管舒张剂;⑦签署知情同意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