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70
EGFR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许万松 张志强 卢正嘉 赵明星
第1页

    参见附件(981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EGFR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84例乳腺癌组织和42例正常乳腺组织中EGFR的表达情况。结果:EGFR在乳腺癌组中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正常乳腺组(对照组)中的阳性表达率,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EGFR在乳腺癌组织中呈过阳性表达,在正常乳腺组织中呈低表达,EGFR在乳腺癌发生、转移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乳腺癌;免疫组织化学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1]。相关研究证明,EGFR在多种不同肿瘤中过表达,常与预后不良、肿瘤血管形成和肿瘤转移有关[2、3]。本次实验检测EGFR在正常乳腺、乳腺癌组织的病理标本中的表达,探讨EGFR与乳腺癌发生、发展的关系。

    1 资料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2007年12月-2010年12月于我院普外科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院普外科手术切除的乳腺癌患者84例,均经病理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患者年龄26~82岁,平均46.2岁。取42例乳腺癌癌旁正常乳腺组织(距肿瘤边缘>5cm)作为对照,并经病理切片确认为正常乳腺组织。

    1.2实验方法

    用免疫组织化学S-P方法检测正常乳腺组织及乳腺癌组织中EGFR的表达。

    1.3结果判定

    EGFR在乳腺癌细胞中阳性表达为细胞膜或细胞质着色,主要为细胞膜着色,染色阳性信号呈棕黄色颗粒;无细胞棕黄色染色(-);(1级), 10%~20 %肿瘤细胞膜或胞质呈弱棕黄染色(+);(2级),20 %~50 %肿瘤细胞膜或细胞质呈弱到中棕黄染色(++);(3级),大于50 %肿瘤细胞膜或细胞质呈中到强棕黄染色(+++)。

    1.4统计方法

    所有分析过程均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实现,以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EGFR在正常乳腺组织中的呈阳性表达7例,阳性表达率为8.3%,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见表1。

    3讨论

    EGFR是原癌基因c-erbB-1 的表达产物,分布十分广泛,在上皮来源的细胞如表皮、腺上皮、神经胶质细胞及间 质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等均含有EGFR。EGFR 分子有三部分:细胞外区,跨膜区和细胞内[4]。EGFR 在恶性肿瘤高表达的可能机制有:EGFR 的高表达引起下游信号传导的增强;突变型EGFR 受体或配体表达的增加导致EGFR 的持续活化;自分泌环的作用增强;受体下调机制的破坏;异常信号传导通路的激活等。EGFR 在肿瘤中的呈高表达,这在恶性肿瘤的演进中起重要作用, 高水平的EGFR 往往反映了肿瘤的高侵袭力和高转移性及预后不良。近年来对EGFR 与肿瘤的血管生成、高侵袭性及转移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多,很多研究提示了高度相关性的存在。EGFR 可以通过ATIR 及VEGF 等因子水平的调节而影响肿瘤血管生成Casanova 等人发现在肿瘤的演进过程中,去除EGFR 的作用会阻碍血管的进一步发展。CD31 免疫组化染色发现去除EGFR作用组与对照组血管密度相同,但没有EGFR 作用的肿瘤(dn瘤)血管大部分是小而细的毛细血管,有EGFR 作用的肿瘤(wt瘤)中是大量扩张的不成熟的血管。

    本研究发现,EGFR在乳腺癌中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正常乳腺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说明EGFR 的过度表达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研究显示EGFR 表达随恶性肿瘤增大、腋淋巴结转移而增强,EGFR的表达与病理学类型、患者年龄无关。EGFR 的高表达亦提示患者肿瘤恶性度高、预后不良。

    参考文献

    [1]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27.

    [2]徐晓辉,非小细胞癌中MMP9和EGFR的表达及预后的意义[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8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