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48
螺旋CT在肠梗阻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探讨研究多层螺旋CT在诊断肠梗阻中应用价值。方法收集整理5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肠梗阻患者的多层螺旋CT表现及术前CT诊断,归纳分析。结果 多层螺旋CT对肠梗阻的敏感性为100%(50/50);对于大肠各段及十二指肠各段的解剖定位率达100%(50/50); 对于空场、回肠及肠系膜血管病变的判定,准确率达76%(38/50); 梗阻病因符合率96%(48/50)结论 多层螺旋CT对肠梗阻的诊断具有很高临床价值。

    【关键词】体层摄影技术;X线计算机;肠梗阻;腹部

    肠梗阻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临床不仅需要了解有无梗阻、梗阻的部位、严重程度,更需要了解梗阻的原因和病变肠管的血供情况。腹部X线平片是对可疑肠梗阻患者的初步筛查。随着CT广泛应用和CT技术进步,特别是螺旋CT的应用,CT在肠梗阻的诊断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现就本院2007--2009收治的经临床手术病理证实的50例肠梗阻的CT表现与手术病理作一回顾性分析。

    1材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50例患者均为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肠梗阻患者,男32例,女18例;年龄16-90岁,平均55.6岁;病程为1h-30d;;临床症状表现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胀、呕吐、不排气、不排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