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38
医院供应室消毒灭菌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加强供应室消毒灭菌质量管理,控制医院感染。方法 回顾性分析医院自2007年以来供应室消毒灭菌监测流程,总结经验。结果 自新院建院以来未发生因供应室消毒灭菌原因所造成的医院感染。结论 医院供应室合理布局,操作分工明确,消毒灭菌质量效果好,是防止医院感染的保证。

    【关键词】供应室;消毒灭菌;监测;管理

    供应室是专业性比较强的科室,与医院各科室都有直接的联系,合理的布局和做好供应室消毒灭菌、质检等工作是密不可分的,都是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环节。

    1 材料与方法

    1.1 物品灭菌的监测

    1.1.1 化学监测 用132℃压力蒸气灭菌指示卡监测消毒物品。按《消毒技术规范》要求,在每个灭菌包中心位置或容器内放置指示卡,封口用3M胶带。当灭菌过程达到设定132℃,压力达到了0. 21mPa,时间6 min时,指示剂发生化学反应变色,指示卡及3M胶带的颜色如由黄色变为标准黑色则灭菌合格。
, http://www.100md.com
    1.1.2 B-D试验真空测试图 其方法是将B-D试验真空测试图水平放入试验包中间位置,将测试包放在灭菌器排气口处,关闭柜门,当温度达到134℃时持续3.5分钟,真空测试图由原来的浅黄色变为均匀的深褐色或黑色为合格。

    1.1.3 物理监测 每次灭菌前将甩至50℃以下的留点温度计放置在标准试验包或容器中心部位,装入灭菌柜内设5个点。灭菌后,根据所显示温度分析灭菌效果。同时,可检查灭菌器内外的温度是否一致,一旦发现异常及时维修。

    1.1.4空气消毒效果的监测采用布点法和(或)平板暴露法对供应室无菌区、清洁区进行监测,空气中的细菌总数控制在无菌区≤3200 CFU/m3,清洁区≤500 CFU/m3。

    1.2 消毒灭菌方法

    1.2.1 物品灭菌医院供应室对物品灭菌是采用预真空高压蒸汽灭菌器灭菌法,并定期对高压蒸汽灭菌器进行检查、校验,保持各种功能良好,确保灭菌物品合格率100%。
, 百拇医药
    1.2.2 空气消毒方法 应用紫外线灯照射、用含氯消毒剂擦拭等方法定时消毒。

    2 结果

    由于医院消毒供应室合理的布局,工作中严格执行《消毒技术规范》,加强质量控制与监测,未发生因消毒灭菌不严格所造成的医院感染。

    3 讨论

    3.1 合理工作环境 供应室是无菌物品储存、供应的中心,也是污染物品回收、清洁、消毒灭菌的场所。合理的区域划分是确保无菌物品安全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1]。医院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到了供应室在医院工作中的重要性,把供应室应设在受供单位中心。其外环境宽敞、干净,交通方便,水、电、气供给充足,墙壁及地面均铺设瓷砖,易擦洗。房间布局为污染区、一般工作区、清洁区及无菌区,各区之间均有隔离屏障。并设置供应室专用回收、输送物品的电梯通道,实现了物品由“污”到“净”的流水作业方式。
, 百拇医药
    3.2 重视人员培训 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做好供应消毒灭菌工作的保证[2]。首先,要学好消毒灭菌知识。如:定期开展专科知识讲课、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无菌操作技术培训、派出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医院感染消毒供应识培训班学习等。其次,对新调入科的同志需严格要求,让熟练人员进行专业指导,使她们尽快熟悉掌握质量标准和各种操作技术,如器械的识别、清洗、保养和如何打包消毒等。

    3.3 重视清洗、包装质量 首先,清洗是消毒灭菌必要的前期工作,是决定消毒灭菌质量的关键[3]。对于回收的器械等物品,先根据污染程度、类别等进行分类,严格执行冲洗、浸泡、清洗烘干、上油保养和检查等操作流程,使清洗后的玻璃、金属物品光亮清洁、无污物,腔管类物品表面光滑、管腔通畅。其次,在包装前认真检查各类物品,保证质量。做到包装后物品规格齐全,数量准确,包裹尺寸规范(体积≤30×30×50cm),包外标志清楚,有灭菌有效期、灭菌标志、包裹名称和责任人签名。不达标不能进行灭菌处理。

    3.4正确的灭菌法 供应室所用的灭菌法有多种,如:热力灭菌、电离辐射灭菌、紫外线灭菌、微波灭菌等。目前,医院供应室使用的是预真空高压蒸汽灭菌器,有灭菌可靠、消毒时间短、效率高、对物品损坏程度轻和操作室内温度正常等优点,为保证灭菌物品的灭菌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工作中需严格执行灭菌操作规程,把握物品包的大小、分类,物品包要竖式摆放,各包之间留有间隙,玻璃瓶等开口向下或侧放以利于蒸汽进入和空气排出。同时,保持装载量在柜式容积的10%~90%之间。灭菌过程中注意灭菌温度、时间、饱和蒸汽等三大要素,确保消毒质量。
, 百拇医药
    3.5完善检测制度 医院供应室有质量监控小组,定期对高压蒸汽灭菌器进行检查、校验,保持各种仪表功能良好和准确。同时,定期采用化学、物理、B-D试验测试图等方法对物品灭菌效果进行监测,并定期对供应室空气消毒效果进行监测,总结经验,指导供应室消毒灭菌日常工作,确保了自供应室发放物品的合格率为100%。

    3.6 消毒后保存法 灭菌后物品均放入无菌间柜内,并按有效日期的先后顺序分类固定放置。实行专室专用,专人负责。无菌物品储存柜及运送无菌物品的工具每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2次。无菌间每日清洁并保持干燥,每日紫外线消毒2次,每次30 min,温度保持在18℃~22℃, 相对温度35% ~50%[1],以防止无菌区物品再污染。

    总之,医院感染是影响医院质量的一大障碍,是评价医护质量及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做好医院供应室消毒灭菌工作,确保消毒灭菌物品质量完全合格,是防止医院感染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 刘丽珍.供应室消毒隔离的管理[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6,16(1): 41.

    [2] 马桂芳,牛问襄,程立若.供应室无菌无物品储存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家庭护士,2006,4(8):53.

    [3] 张晓舂,许东.加强供应室质量管理控制医院感染[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 63., http://www.100md.com(王莉 赵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