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295
浅谈医院卫生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通过对医院卫生档案管理重要性进行探讨,分析医院卫生档案管理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实现医院卫生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关键词】医院;卫生档案;管理;规范化

    1前言

    医院卫生档案作为医院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活动中的作用日益显著,而且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档案的综合管理水平势必成为评估一间医院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之一[1]。规范化的卫生档案管理可以随时提取任意一门医学、任意一个病例的诊疗过程和结果,对于提高医疗质量,提高疾病治愈率将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医院的卫生档案管理工作却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日常管理规范化程度、馆员制度建设与落实以及存档数据检索等方面均存在很多问题。本文就针对医院卫生档案的管理现状,从卫生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谈起,通过对现状和问题的分析,提出基本的解决对策。

    2医院卫生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性

    档案,是指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数据记录。属于国家所有的,由国家档案局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确定具体范围;属于集体所有、个人所有以及其他不属于国家所有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征得国家档案局同意后确定具体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