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33
三萜类化合物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三萜类化合物是自然界中一类重要的化合物,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本文对其近十几年来的药理研究做了简单的综述。就溶血、抗癌、解热、抗炎、镇痛、抗菌抗病毒等方面做了综述。

    【关键词】三萜化合物;药理研究;进展

    三萜类化合物在自然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多以游离状态或成苷或成酯的形式存在于中草药中,几乎都不溶或难溶于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三帖类化合物生物活性的多样性和重要性备受人们的重视,成为中药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多年来,关于三帖类化合物的结构和活性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对该类化合物自1994年以来的活性研究情况进行综述,为该类化合物做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利用提供参考。

    三萜类化合物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通过对三帖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及毒性研究,结果显示其具有溶血、抗癌、抗炎、抗菌、抗病毒、降低胆固醇、杀软体动物等活性。

    1溶血作用

    研究证明,甘草中的三萜可使输血用的血制品中的病毒失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