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32
HPLC测定通痹活络胶囊中士的宁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刘航
第1页

    参见附件(1981KB,2页)。

     【摘要】目的:建立通痹活络胶囊中士的宁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流动相为乙腈—0.01mol/L庚烷磺酸钠与0.02mol/L磷酸二氢钾等量的混合液(用10%磷酸调节PH值2.8)(21:79)。结果:士的宁在0.01604-0.3028mg/ml范围内,线性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06%、RSD为0.46%。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适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通痹活络胶囊;士的宁;含量测定;HPLC

    通痹活络胶囊由马钱子、全蝎、川牛膝等10味中药组成,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通痹止痛的功效,可用于风湿、类风湿关节炎,肩周炎,肢体麻木,颈椎病,骨质增生,腰腿痹痛等症。方中马钱子为主药。现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通痹活络胶囊中士的宁的含量,方法简便,结果准确可靠,可以用于通痹活络胶囊的质量控制。

    1仪器与试药

    1.1仪器Agilent 1100 高效液相色谱仪;CARY10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

    1.2试药士的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批号705-9003)通痹活络胶囊(峨眉山市中医院)。三氯甲烷为分析纯;甲醇为色谱纯;乙腈为色谱醇;庚烷磺酸钠与磷酸二氢钾为分析纯;超纯水。

    2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色谱柱:Diamonsil C18(250×4.6mm);流动相:乙腈—0.01mol/L庚烷磺酸钠与0.02mol/L磷酸二氢钾等量的混合液(用10%磷酸调节PH值2.8)(21:79);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54nm;进样量:10μl;柱温:35℃。

    2.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士的宁对照品8.02mg,置10ml量瓶中,加三氯甲烷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每ml含0.80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储备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储备液1,3,5,10,20ml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制成浓度为0.01604,0.04812,0.0802,0.1604,0.3208mg/ml的对照品溶液,即得。

    2.3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约3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氢氧化钠试液6ml,混匀,放置30分钟,精密加三氯甲烷20ml,密塞,称定重量,置水浴中回流提取2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三氯甲烷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分取三氯甲烷液,用铺有少量无水硫酸钠的滤纸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滤液10ml,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

    2.4线形关系考察取2.2项下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10μl,测得峰面积,以浓度(C)对峰面积(A)积分值进行线性回归,求得回归方程为A=19507C+1.0772,r=0.9999。表明士的宁在0.01604-0.3028mg/ml范围内,线性良好。

    2.5空白试验按处方比例和制法,制成不含马钱子的样品,并按供试品的制法制成空白对照溶液。依法进样测定,结果空白对照溶液在士的宁保留时间处无色谱峰(见图1-3),表明在该实验条件下,其他药材成分对测定无干扰。

    2.6稳定性试验取样品按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在0,1,4,12,24,48h进样10μl,测得的结果RSD为0.56%,表明供试品液在48h稳定。

    2.7重复性试验取同一批样品按2.3项下方法制得供试品溶液,在相同条件下进行5次重复性试验,RSD为0.62%。

    2.8精密度试验取试验用对照品溶液,分别连续进样5次,RSD为0.21%,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

    2.9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供试品,精密加入一定含量的士的宁对照品储备液,依法提取、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

    2.10样品测定取5批样品各3g,精密称定,依法制成供试品溶液,均进样10μl,分别测定吸收峰面积,按外标法计算士的宁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测定结果

    3讨论

    3.1对样品超声提取法、回流提取方法进行比较,超声提取法比回流提取法含量低,因此采用了回流提取法。

    3.2本文对HPLC分析时的流动相系统组成与比例作了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8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