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30
电针对颈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家兔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刘军 周振坤 李静华 王威岩
第1页

    参见附件(2270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电针对颈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家兔血脂的影响。方法:采用空气干燥法加高脂饲料喂养制备兔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模型,电针组选取大椎、天门(风府)、风池(双侧)、丰隆(双侧)、足三里(双侧)进行治疗,以模型组、药物组作为对照,同时设立空白组。观察电针前后兔血脂的情况。结果:电针组兔血脂变化明显,TC、TG、LDL-C含量降低(P<0.01),HDL-C含量升高(P<0.01),经统计学处理有意义(P<0.01)。结论:电针可以使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模型家兔血脂TC、TG、LDL-C含量降低,HDL-C含量升高。

    【关键词】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脂

    现有研究结果证实[1],高胆固醇血症最主要的危害是易引起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因素,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病理基础。血脂升高则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易于沉积于动脉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为红细胞聚集、附着及血栓形成提供了条件。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有大量的脂类物质沉积,因而血脂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形成的物质基础。本实验通过研究电针对颈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家兔血脂的影响,为临床治疗高脂血症提供理论依据。

    1实验材料

    1.1动物雄性日本大耳白兔150只,体重在2.0Kg±0.2Kg之间,由辽宁省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2主要实验仪器及药物电针治疗仪,G6805-Ⅱ型,青岛鑫升实业有限公司;全自动生化仪,7080型,日立;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3500型,日本产阿洛卡。辛伐他汀片,规格10mg/片,浙江京新制药有限公司。

    2实验方法

    2.1家兔模型的建立选用健康雄性日本大耳白兔150只,在实验室正常温度(18℃~28℃)及湿度(40%~70%)条件下,适应性喂养一周,随机选取16只作为空白对照组,其余134只造模。参照梁春阳[2]等的方法采用高脂饲料加空气干燥法建立家兔颈动脉粥样硬化模型,2.2造模成功的标准术后高脂饲养两月后,行颈动脉高分辨超声检查,以确定斑块是否形成,斑块形成为造模成功。

    2.3实验动物分组及治疗(1)空白对照组:普通饲料正常饲养,不给予任何处置;(2)模型对照组:造模后高脂饲料饲养2月,后改为普通饲料正常饲养,不给予任何处置;(3)药物对照组:造模后高脂饲料饲养2月,后改为普通饲料饲养,辛伐他汀(10.0mg/Kg)灌胃,每日一次,30天为一疗程;(4)电针治疗组:造模后高脂饲料饲养2月,后改为普通饲料饲养,并电针治疗。

    选穴:参照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实验针灸学》常用实验动物针灸穴位选取。

    操作方法:家兔俯卧于手术床上,四肢及门齿绑缚,头颈部固定。局部常规消毒,大椎穴:顺棘突方向直刺1~1.5cm;风池穴:向后下方斜刺0.5~0.8cm;天门(风府)穴:压头,直刺0.8~1cm;足三里穴:直刺1.5~2.5cm;丰隆穴:直刺0.4~0.6cm。针刺得气后接通电针治疗仪,以输出线路一组接大椎和风府,一组接左侧足三里和丰隆,一组接右侧足三里和丰隆。电针波形为疏密波,输出电流强度以兔能耐受及局部肌肉微微抽动为宜,每次通电30min,每日一次,30天为1疗程。强度以家兔能耐受、不烦躁为度。

    2.4取材及指标检测

    2.4.1血脂测定治疗前后,将各组兔禁食12小时,麻醉,由兔耳缘静脉采血,采用酶法检测TC、TG、HDL-C、LDL-C等生化指标。

    3统计处理

    应用SPSS18.0统计软件,结果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分析,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4实验结果

    表1治疗前各组兔血脂(mmol/l)的比较 (X±S)

    与空白组比较*P<0.01;# P<0.01;△P<0.01

    治疗前采血测五组兔血脂中TC、TG、HDL-C及LDL-C的含量,结果显示,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药物组和电针组血脂明显升高,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P<0.01);模型组、药物组、针刺组组间比较,经统计分析无差异(P>0.05),组间具有可比性。

    表1治疗后四组兔血脂(mmol/l)的比较(X±S)

    与模型组比较#P<0.01,△P<0.01;与药物组比较*P>0.05;

    治疗后采血测各组兔血脂中TC、TG、HDL-C及LDL-C的含量,结果显示治疗后药物组、电针组分别与模型组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电针组与药物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说明电针组与药物组均能降低血脂,疗效接近。

    5讨论

    现代医学对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防治主要包括调节脂代谢紊乱(主要应用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树脂类等药物);抗氧化治疗(抗氧化剂如普罗布考、VitE、VitC、β-胡萝卜素、亚西酸钠的应用已收到一定的效果);保护动脉内皮功能(目前这方面作用的药物是硫酸多糖类的肝素、硫酸肝素、硫酸软骨素A、藻酸双酯钠和硫酸葡聚糖等);抗血小板、纤维蛋白溶解及抗凝治疗(代表用药主要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GPⅡb/Ⅲa受体拮抗剂、低分子肝素(LMWH)、纤维蛋白溶解药等)。

    实验中通过对血脂中TC、TG、HDL-C、LDL-C等指标的观测,可以看到:电针组与药物组均能降低血脂,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药物治疗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且有停药易复发;针刺治疗则无毒副作用且安全有效,与药物治疗比有明显优势。

    电针通过降低血脂以利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针刺通过清除外周组织中过多的TC,减少动脉内壁上TG的沉积,降低过高的LDL水平,使内皮细胞功能得以恢复并降低其通透性,减少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的形成,减少ox-LDL对单核细胞的趋化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7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