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23
胆碱酯酶与临床多器官功能不全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许泽峰 乔玉梅
第1页

    参见附件(2243KB,2页)。

     【摘要】在临床工作中,胆碱酯酶常作为有机磷中毒病情判断的重要指标,但在实践工作中,发现胆碱酯酶值与病人的病情危重程度有明显的相关性[1]。

    【关键词】胆碱酯酶;多器官功能不全

    我们总结了我院六年间危重病患者的胆碱酯酶变化情况,发现胆碱酯酶下降的数量程度与患者合并器官功能不全数量有明显的相关性,胆碱酯酶下降越明显,合并器官功能不全的数量愈多,病情越重,预后不佳。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4年7月—2010年7月入住我院ICU和CCU的危重病患者280例,其中男160例,女120例;年龄7~90岁,平均(55.3±7.5)岁。

    1.2 分组 根据患者入住ICU和CCU时生化测得的胆碱酯酶(胆碱酯酶的测定采用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朗道质控剂,采用丁酰硫代胆碱法)(参考范围:4 000~10 500 U/L)是否正常分为两组:正常组(胆碱酯酶>4 000 U/L)和异常组(胆碱酯酶≤4 000 U/L)。正常组98例,男52例,女46例,平均年龄(54.7±6.5)岁;异常组182例,男108例,女74例,平均年龄(56.3±7.3)岁。异常组再根据胆碱酯酶是否在2 000 U/L以上分为:轻度异常组(胆碱酯酶4 000~2 000 U/L)和重度异常组(胆碱酯酶<2 000 U/L)。轻度异常组107例,男56例,女51例,平均年龄(55.7±6.4)岁;重度异常组75例,男52例,女23例,平均年龄(57.1±7.0)岁。

    1.3 根据血清胆碱酯酶分组情况,每一组每一名患者进行器官功能评价(包括脑、心、肺、肝、肾),得出器官功能不全的数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PEMS 3.1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根据统计结果,在胆碱酯酶正常组中器官功能损害以1-2个为主,呈明显的偏态分布,而胆碱酯酶异常组器官损害以3个为主,呈现正态分布特点,且脑、心、肺、肝、肾联合损害的均出现在异常组组中,而正常组为零。以上数据按照器官功能不全数为组,每一组数据经对照检验分析,大部分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具体见附表一:

    附表1

    2.2 在胆碱酯酶异常组病例中,根据胆碱酯酶轻度异常和重度异常分类发现:胆碱酯酶轻度异常器官功能不全数量呈正态分布,集中在2-3个之间,而胆碱酯酶重度异常器官功能不全呈偏态分布,集中在3-4个之间,脑、心、肺、肝、肾联合损害的大部分为重度胆碱酯酶异常,数据经检验分析,大部分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具体见附表2

    附表2

    3讨论

    胆碱酯酶是由肝脏合成的一种非常重要酶类,它的主要作用是水解各神经突触间隙的乙酰胆碱,完成和稳定神经内分泌功能[2]。如果胆碱酯酶下降,乙酰胆碱的降解作用下降,导致乙酰胆碱在神经突触间隙堆积,从而引起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表现为病人各器官功能异常。反之,如果胆碱酯酶下降,将提示器官功能不全的存在。本研究资料选取了ICU和CCU的危重病患者,多为出现一个或若干个器官功能损害的病人,剔出了胆碱酯酶正常而无器官功能损害的病例,胆碱酯酶异常的病例均列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胆碱酯酶正常组患者,器官损害以1-2个为主,且病种以急性损害病变为主,而胆碱酯酶异常组病人器官损害在3个左右,病种多为内科慢性病为主。脑、心、肺、肝、肾联合损害的均出现在异常组组中。分析原因为:(1)本组数据来源于患者入住ICU和CCU当时的检验结果,此后病情变化导致的胆碱酯酶变化未列入研究范围,故出现了胆碱酯酶正常组以无内科基础疾患的外科急性病变为主,胆碱酯酶异常组以内科慢性疾病为主的现象。(2)ICU中外科疾病常多由急性损伤所致,如脑外伤、心胸外伤、肝脾损伤、胰腺炎、大出血等,病变急性发展,来势凶猛,病情危重,而胆碱酯酶的肝脏合成作用并没有受到损害或损害较轻,故表现为胆碱酯酶正常。此种损害多见有1-2个器官的损害,而多器官功能损害的相对较少,故出现3-5个器官同时受损的在本组数据中只有11%,且病种是以慢性消耗性肿瘤病人和治疗效果不佳的原手术病人为主。(3)ICU和CCU中的内科疾病病人多为各种慢性病迁延所致,如心肺功能不全、肾脏疾患、肝炎、肝硬化、脑血管病等,此种疾病损害长期慢性作用,引起肝脏的淤血、缺血缺氧、营养不良、炎症等,最终导致肝功能受损,胆碱酯酶合成下降,同时这种变化也常是多个器官功能不全联合作用的结果。由本组试验数据可以看出,胆碱酯酶异常组病人器官功能不全数是明显较正常组增加的,其中脑、心、肺、肝、肾联合损害的病例就占了异常组病人数的8%之多,而正常组为零。故从此结果推测胆碱酯酶确是病人病情判断的一个可靠指标,且是发现多器官功能不全的一个可靠指标。另外在胆碱酯酶异常组中,轻度异常组和重度异常组相比较,重度异常组病人出现多器官功能损害的更为常见,尤其是脑、心、肺、肝、肾联合损害病例更多。

    根据本试验结果我们可以看出,胆碱酯酶与病人器官功能不全数量有明确的相关性,胆碱酯酶下降,器官功能不全的发生量明显增加,胆碱酯酶下降越明显,器官功能不全出现的数量越多,其中脑、心、肺、肝、肾联合损害出现的几率也越高。由此我们在临床实践中,要更多地注意病人血清胆碱酯酶的变化,如果发现有降低或明显的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4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