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20
浅谈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在基层医院的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探讨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IVAS)在医院的定位及作用。方法:分析静脉药物输液现状、PIVAS的优点及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结果:PIVAS可以确保临床合理用药,协调了医生、药学、护士三者的工作。结论:PIVAS促进了医院药学服务,起到了桥梁作用。

    【关键词】 静脉药物配置;定位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harmacy Intravenous Admixture Service,PIVAS)是指在符合药物GMP标准、依据药物特性设计的操作环境下,经过职业药师审核的处方,由受过专门培训的药技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全静脉营养、细胞毒性药物和抗生素等静脉药物的配置,为临床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药学服务的机构[1]。我国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起步较晚,目前,全国已有200余家医院建立了PIVAS[2],更多的基层医院对于PIVAS在医院的定位尚不明确。本文依据有关文献,结合静脉药物输液工作的现状和PIVAS的优势,对PIVAS在基层医院的定位谈谈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1 静脉输液在医院的现状

    静脉药物输液在医院中被广泛应用,由医生完成医嘱→药师核对并配发药品→护士配制药品这一传统流程仍占大多数。在病区治疗室的相对洁净、半开放环境下,各种操作均暴露于非净化空气中,配制时易造成药物二次污染而出现药物微粒,由此可能引发输液不良反应,存在严重隐患。国内研究发现,输液中加入1种或2种药物时污染率分别为12.7%和16.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