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719
妇科阴道分泌物涂片快速染色法(CTB法)同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的结果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贾雪敏 张征清
第1页

    参见附件(1019KB,1页)。

     【摘要】目的,调查两种方法对阴道分泌物涂片病原学检出率结果的影响。

    【关键词】阴道分泌物;CTB法;直接涂片法;比较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2004----2008年门诊就诊的7605例人员进行检测。

    1.2 方法:采用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和混合染色法(CTB法)对7605例门诊就诊人员同时进行检测,比较检出率。

    1.2.1应用混合染色法(CTB法):用CTB妇科白带涂片多项检查快速染色技术,可以在一张白带图片上同时做滴虫,霉菌,纤毛菌,淋菌,加特纳球杆菌,球菌,杆菌,白细胞,核异质细胞及癌细胞等多项检查,染色时间只需5分钟,方法简单,染色形态清楚,多功能染色液有A液,B液组成,涂玻片一张,95%酒精固定2分钟--取出晾干--先滴加A液于涂片上,使染液覆盖整个涂片,染色30秒。再滴加数滴B液染液于A液上(滴加量为A液两倍)侧动玻片混匀,染色1分钟--2分钟,水洗--干燥--镜检。

    1.2.2采用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检测。

    2结果

    表白带涂片病种检出阳性率统计表

    从表中看出检查7605例人中:

    ①:采用CTB法检出阳性患者2433例,占总人数的31.9%,检出滴虫985例,占12.9%,念珠菌859例,占11.2%,加特纳球菌386例,占5.1%,纤毛菌184例,占2.4%,淋菌294例,占63.8%,混合感染100例,占1.3%,核异质细胞10例。占0.13%。

    ②:采用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检出阳性患者735例,占总人数的9.6%,其中检出滴虫423例,占5.5%,念珠菌204例,占2.7%,加特纳球杆菌68例,占0.9%,混合感染40例,占0.5%。

    3讨论

    通过对7605例患者两种检查方法的比较,CTB法检出率明显高于盐水法,是目前妇科白带涂片检查的一种最实用的方法,由于能一片多用,同时进行滴虫,念珠菌,加特纳球菌,纤毛菌等多项检查,可以取代白带直接涂片检查滴虫,霉菌,方法简单,检出率高,时间短,经济实用,也可作为女性常规体检及妇科病普查的首选方法,对宫颈癌、卵巢癌、子宫癌早期诊断有一定价值。在有些混合性感染的病例中,同时伴有加特纳球杆菌感染,根据染色结果联合用药优于单方面用药,疗效可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1]张爱荣、程丽君、荣丰年妇产科诊疗思维技巧,第一版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1:32

    [2]马玉楠,细菌性阴道病及其诊断[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1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