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706
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现状与展望(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经过近20年的临床应用,取得了比较肯定的临床疗效,而近年来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结果,本文拟对目前腹腔镜下结直肠癌的现状和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腹腔镜;结直肠癌;综述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1991年Jacobs等[1]首次报道了腹腔镜下结肠切除术治疗结肠癌,从此以后,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就形成了开腹与腹腔镜两类手术方式,以开腹结直肠癌根治术为参照的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的研究也随之展开。本文拟对结直肠癌的腹腔镜手术的根治性、近期和远期临床效果及问题展望做一综述。

    1 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的近期疗效

    1.1围手术期并发症围手术期并发症主要分为一般手术并发症和腹腔镜手术特殊并发症,包括伤口感染、伤口裂开、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损伤、出血等。大量临床试验证实,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相对于传统的开腹结直肠癌根治术,有相近的手术并发症发生率。COST[2]的研究结果表明,腹腔镜组的围手术期的恢复情况优于或不差于开腹组:两组术中并发症的发生率分别为4%和2%,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均为19%,总的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21%和20%,均无明显差别。由欧洲和加拿大科学家参加的结肠癌腹腔镜或开腹切除研究组[3]进行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了627个腹腔镜结肠癌手术病例和621例开腹结肠癌手术病例,结果显示两组病人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21%和20%,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