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697
血站血液样本检测关键控制点检查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关键词】血液样本;检测过程;关键控制点

    为了确保血站实验室在血液样本检测过程中得到更进一步规范,卫生部于2006年5月颁发的《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中明确了血站实验室在血液样本检测前、中、后过程对关键控制点进行检查,以确保每批所检测血液样本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对实验室工作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结合实际工作对该点的实施体会如下:

    1确定检测过程关键控制点

    依据《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加强血站实验室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和管理,保证血液检测的准确性和临床用血安全性,实验室应严格按照“规范”建立能保证持续改进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能有效覆盖血液检测和相关服务的所有过程。对每个过程责任明确,分工负责,并制定检测过程相关质量管理关键控制点。

    根据过程的不同,虽然一个过程可以包含多个纵向(直接)过程还可能涉及多个横向(间接、直接)过程,当逐个或同时完成这些过程后,才能完成一个全过程[1],在不同过程关键处设置质量管理监控点,是对保证血液检测结果准确性和有效性的措施,若不对所进行控制将会影响到最终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我们主要是对检测过程纵向进行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