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686
药库盘点帐物不符原因分析及解决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目的:为了提高药库盘点的账物相符率。方法:对药库药品实际数量与计算机中药品库存数量及财务账面金额三方进行对比。结果与结论:通过总结影响盘点准确性的经验,来不断促进我院药库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药库盘点 帐物不符 药品管理

    药库是医院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物资部门。保管好药品,保证药品质量,做好药品供应工作,是药库全体工作人员基本职责,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药库通过定期盘点,可以直接反映出药库工作中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

    我院是一个拥有一千四百张床位的二甲医院,西药、中成药、草药加起来总共二千多个品种,药库每季度盘点一次。药剂科实行计算机管理已十二年,软件升级过三次,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药库确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多年来,我院药库管物,药品会计管帐,帐物总是不能完全相符,究其原因,本人分析大致如下:

    1验收记录出错

    我院药库设专职验收人员。验收员验完货,如合格,则药品入库摆放上架,验收记录转交专人按记录在计算机上操作入库,然后由保管发货出库。验收和保管这两个环节之间没有制约监督机制,管理脱节,如果验收出差错只有当保管发药时才能发现,而此时,距离药品入库已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