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665
视神经管骨折CT三维成像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张绪翠
第1页

    参见附件(112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视神经管骨折CT三维成像,为经颅视神经管减压术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影像学资料。方法:应用多排螺旋CT和philips影像工作站分析我院于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收治的20例视神经管骨折病人,进行视神经管区三维成像及相关数据测量。结果:①20例中22只眼视神经管骨折,视柱骨折1例,内侧壁骨折9例,外侧壁骨折6例,多发骨折4例,上壁骨折3例。②视神经管上壁长度为( 9.25±1.12mm) ,外侧壁长度为( 1 0 .14±1.65mm )。结论:采用多排螺旋CT和philips影像工作站对视神经管骨折区进行术前空间立体定位,可直观准确反映视神经管走行、骨折部位、相邻结构的损伤性改变以及上壁及外侧壁的长度,从而进行个体化治疗。

    【关键词】视神经管骨折;螺旋 C T ;三维成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视神经管的患病数量逐年增加。视神经管骨折是视神经管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且近年来亦有复燃趋势[1]。CT三维成像是影像医学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其最主要优势是能较高特异性地显示骨折部位的改变,有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及特异性诊断。为探讨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CT三维成像影像表现特征,提高影像诊断水平,特回顾性分析我院于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收治的20例视神经管骨折病人患者的影像资料,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分析我院于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收治的20例视神经管骨折病人(视神经管骨折依据我国眼科学会采纳的诊断标准),其中男性12例,女性8例;年龄33岁~79岁,平均年龄54.8岁;均应用多排螺旋CT和philips影像工作站检查,部分患者同时行高分辨SPECT扫描。

    1.2方法对视神经管骨折病人进行CT扫描,扫描设备为philips16排螺旋CT机,扫描平面以鼻骨尖-前床突线为基线进行扫描,扫描范围从硬腭至额窦顶,患者取仰卧位。由2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参与所有患者的视神经管影像阅片,两组患者行视神经管常规SPECT扫描(10mm层厚及间隔),少数病例病灶区局部行HRCT扫描(1mm层厚及间隔),在philips影像工作站进行三维重建观察骨折的类型、大小、部位及视神经形态学改变,同时对视神经管外侧壁及上壁进行测量[2]。均分三次扫描。若2位医师出现结论不相符时,则由第3位更高资历医师参与阅片并最终形成统一意见。

    1.3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检验水准定为P≤0.05,计量资料用平均

    数±标准差表示,比较均采用χ 2检验。

    2 结果

    依据吴喜等[1]提出的分类法,视神经管骨折分为5型:①粉碎型②凹陷型③线状型④混合型⑤嵌入型。本组20例中21只眼视神经管骨折,视柱骨折1例,内侧壁骨折9例,外侧壁骨折6例,多发骨折4例,上壁骨折3例。视神经管上壁长度为( 9.25±1.12mm) ,外侧壁长度为( 1 0 .14±1.65mm )。具体情况见表一:

    表一视神经管骨折CT三维成像结果(n=22)

    3 讨论

    视神经损伤分为直接损伤和间接损伤,是颅脑损伤中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约占颅脑外伤的0 .5%一4%。本组22只眼凹陷型 l0例占 4 7 . 6 %,线状型 5例占23.8%,粉碎型3例占13.7%,嵌入型2例占7.3%混合型2例占9.5%。以上视神经管骨折的CT结果显示,神经管骨折的直接征象为视神经管血肿、骨质连续性中断、骨折移位,间接征象为视神经增粗及蝶筛窦积液[3]。因此,早期发现视神经水肿增粗,视神经管血肿及骨折的病理改变,并及时进行治疗对预后尤其是对重型颅脑损伤而掩盖眼部症状的病人有着决定性意义。而目前国内外公认的视神经管减压三原则[4]:①视神经管全长开放②视神经鞘膜和眶口端增厚的环形行全程纵行切开③切除管壁周径的1/2肌腱。已往应用的常规眼眶CT扫描因漏诊率高尤其对上、下壁骨折漏诊率更高,因此已不能满足临床的诊断及复查要求。而philips16排螺旋CT机,扫描平面以鼻骨尖-前床突线为基线进行扫描,扫描范围从硬腭至额窦顶,对解剖结构尤其对细微结构显示较清晰,使微小的移位改变及骨折情况可准确地发现[5],为视神经管减压治疗争得了时机,提高了治愈率。

    总之,采用多排螺旋CT 和philips影像工作站对视神经管骨折区进行术前空间立体定位,可直观准确反映视神经管走行、骨折部位、相邻结构的损伤性改变以及上壁及外侧壁的长度,从而进行个体化治疗。

    参考文献

    [1]贾亮;魏世辉.视神经管骨折高分辨率CT检查及准(斜)矢状位重建的影像特征,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J],2010;20(3):145-14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