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916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脂蛋白水平变化与冠心病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吕良杰 胡立平
第1页

    参见附件(2032KB,2页)。

     【摘要】目的 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脂蛋白水平变化与冠心病相关性。方法取健康组128例,2型DM患者132例血脂等指标进行检测,其中71例未合并CHD,61例合并CHD。结果 对照组和未合并CHD的2型DM组芳患者血脂结果分析表明,APOB,APOA1/APOB,TG三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未合并CHD的2型DM组和合并CHD的2型DM组血脂分析表明,TC,LDL-C,APOB和APOA1/APOB四项指标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在2型糖尿病(DM)的诊疗过程中应注意观察血脂各项指标的变化,治疗原发病时及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包括饮食控制,纠正血糖和应用降脂药物治疗,排除和降低引起心血管合并症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2型糖尿病;冠心病;血清脂蛋白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serum non-hdl-c change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orrelation analysis

    LV Liangjie. HuLiping Department of labortor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HengYang City,Hunan 421002 China

    【Abstract】ObjctiveThe aim is to understand the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serum non-hdl-c change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orrelation。MethodsTake healthy group 128 patients of type 2 DM 132 cases lipid indices such as testing, including 71 cases of unincorporated CHD, 61 cases merger CHD. ResultsIn the control group and unincorporated CHD type 2 DM reagent patients lipid results show that APOB, APOA1 / APOB, TG three indexes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unincorporated CHD type 2 DM group and merger CHD type 2 DM group TC, dyslipidemia analysis shows that the LDL - C, APOB and APOA1 / APOB four indexes。ConclusionThe conclusion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ype 2 DM diagnosis process, should observe the early serum lipoprotein change, when the original disease treatment should be taken promptly corresponding prevention measures, including diet control, correct blood sugar and application lipid-lowering medication, eliminate and reducing cardioascular complication risk factors

    【 key words】Type 2 diabetesCoronary heart diseaseSerum lipoprotein

    血清脂蛋白水平的异常改变是预示和判定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的特异性生化指标。大量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DM)患者发生冠心病(CHD)的危险程度较高,血脂异常在其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笔者对无CHD和伴有CHD的2型DM患者的血清脂蛋白水平变化进行调查分析,探讨2型DM患者血脂水平的变化特点及出现心血管合并症的危险程度。现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对象本院体检科128例作为正常健康组,男68例女60例平均年龄45(31--83岁),血压正常,无心血管脑血管肝肾或內分泌代谢性疾病。空腹血糖(4.6±0.8)mmol/L。2型DM患者132例男71例女61例,平均年龄50岁(35-83岁)平均病程6年(1-16年)根据WHO于1997年颁布的DM诊断与分型标准,并按照血清胰岛素及C肽释放曲线来明码分型。其中71例未合并CHD,61例合并CHD。冠心病曾患心梗或有典型心绞痛,心电图有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或冠状动脉造影有50%以上狭窄者。

    1.1.2 仪器与试剂 仪器为日本欧林巴斯AU64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糖(GLU)采用已糖激酶法,总胆固醇(TC)采用胆固醇氧化酶法,甘油三脂(TG)采用过氧化物酶法,以上试剂均为长春迪瑞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采用酶直接法,试剂为上海荣盛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1.2标本采集方法受检者于清晨收集空腹12小时以上静脉血。

    1.3统计学方法检验指标参数均以平均值±,标准差(x±s)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2.1健康对照组,未合并CHD型的DM组和合并CHD型的DM组血清脂蛋白结果见表1

    表1健康对照组,未合并CHD型的DM组和合并CHD型的DM组血清脂蛋白结果比较。

    注:P1为对照组和未合并CHD的型DM组各均数t检验P值。P2为合并CHD的2型DM组均数t检验P值。

    2.2对照组和未合并CHD的2型DM组患者血脂结果分析表明,APOB,APOA1/APOB,TG三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TC.HDL-C.LDL-C三项无统计学意义。

    2.3未合并CHD的2型DM组和合并CHD的2型DM组血脂分析表明,T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