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915
长年大量饮酒使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出血风险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李菊英
第1页

    参见附件(1010KB,1页)。

     【摘要】目的长年大量饮酒是否会使高血压病患者增加脑出血风险。方法 选取40岁以上脑出血病例共60例,分为长年饮酒组与非饮酒组2组,进行比较。结果 饮酒组发病率为61.67%,非饮酒组发病率为38.33% ,40-60岁患者饮酒组发病率为92%,非饮酒组发病率为8% 。结论 长年饮酒使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出血风险增高,并且是较年轻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出血的一个主要原因。

    【关键词】大量饮酒;高血压;脑出血

    脑出血是常见脑血管疾病,是指原发性脑实质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10~30% ,致死致残率高。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非创伤性颅内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伴发脑小动脉病变,血压骤升使动脉破裂所致。本资料显示若高血压病患者长年大量饮酒可增加发生脑出血风险,并且增加年龄较轻的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出血风险。

    1材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我院2006年1月~2010年12月40岁以上脑出血病例60例,60 例患者均有原发性高血压病史,高血压的诊断符合WHO诊断标准。其中40~60岁患者25例,60岁以上患者35例。详细记录每例性别、年龄、高血压病程、有无高血压家族史。脑出血诊断依据临床表现、CT检查及MRI检查。

    1.2统计学方法应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并计算相应的构成比。

    2结果

    2.1长年大量饮酒对脑出血发生的影响长年大量饮酒组脑出血发生率显著高于非饮酒组。见表 1 。

    表 1长年大量饮酒对脑出血的影响

    2.2常年大量饮酒对较年轻高血压病患者的影响在40~60岁患者中,常年大量饮酒者脑出血发病率显著高于非饮酒组。见表2 。

    表2长年大量饮酒对40 ~ 60岁患者的影响

    3 讨论

    脑出血最常见和最主要的病因是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长期高血压可促使深穿动脉血管壁发生变化,发生微小动脉瘤,在血压骤升时味小动脉可破裂而出血。而在动脉粥样硬化损害血管壁的基础上,由于用力或情绪激动因素,使血压骤然升高而引起血管破裂出血。目前普遍认为,微小动脉瘤或小阻力动脉脂质透明样变性节段破裂是脑出血的原因。

    中度以上饮酒是我国流行病学研究正式的与高血压发病密切相关的危险因素。本资料显示 :大量饮酒使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出血风险增加,且是中年患者发生脑出血的高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罗祖明,董佑忠,彭国光.脑血管疾病治疗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1999:455~462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公式、注解等请以PDF格式阅读”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1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