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914
当代非医学院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及中医的认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近代随着西学东渐,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受到严重挑战,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生长繁衍做出重大贡献,中医药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当代大学生是祖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继承者,我们通过调查当代大学生对中医药的认识情况,着眼未来,为中医药的发展、推广导航。

    【关键词】中医药;非医学院大学生;传统文化;影响力

    在我们迎来针灸、京戏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的日子里,中国文化的璀璨明珠---中医,又一次绽放。作为国医,我们对非医学院大学生进行调查分析,为推广中医导航。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其有效的实践和丰富的知识中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2006年,一些人提出“中医是伪科学”“废除中医”等观点,在社会上引发激烈争论。目前现状:中西医结合理解错误—中西结合是现代医以科学名义对中医实行的“和平演变”其一病一方的模式治疗使中医失去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独特理论特色,中医观念僵化;中药剂型落后—其味难品,其煎不便;中医教学有待加强,中医治病应在独特的理论指导下运用中医的技术进行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