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913
关于茶多酚的研究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茶多酚具有高效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对人体多种疾病防治疗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具有高疗效和低毒性的特点,是一种颇为理想的天然药物。

    【关键词】茶多酚;抗氧化;自由基

    茶多酚(TP)是茶叶中重要的化学物质, 是一类以儿茶素为主体的酚性化合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其具有高效清除自由基及抗氧化作用,对人体多种疾病预防与治疗起着重大作用,且高效低毒,是一种十分理想的天然药物.随着人们对茶多酚的深入研究,人们对茶多酚的功效和药理作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文就其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抗衰老作用现在研究认为,生物体在生命活动过程中不断的产生自由基,而自由基化学性质非常活泼,能损伤生物膜以及多糖、蛋白质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并导致机体功能障碍.即表现为机体的逐渐衰老。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多年的系统研究,证明茶多酚是一种高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茶多酚的化学结构中含有多个羟基,这些羟基是十分活跃的基团,它能有效地阻断体内的自由基连锁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