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906
广西留守妇女恶性肿瘤构成及疾病经济负担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曾庆鸿 周一
第1页

    参见附件(2332KB,2页)。

     【摘要】目的 了解广西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妇女恶性肿瘤构成情况和疾病经济负担 方法 对广西4个贫困县16乡(镇)的肿瘤现患病人和近3年来因恶性肿瘤死亡者家属或知情者进行入户问卷调查 结果 59例恶性肿瘤现患病人中,占前两位的是消化系统肿瘤和呼吸系统肿瘤,分别为25例和18例,分别占42.4%和30.5%;直接经济损失算术平均值为49251.28元,间接经济损失算术平均值为10247.5元。因恶性肿瘤死亡者9人,直接经济损失算术平均值和间接经济损失算术平均值分别为41662.53元和9343.26元 结论 消化系统肿瘤和呼吸系统肿瘤是广西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妇女恶性肿瘤的主要构成,恶性肿瘤的发生给农村留守妇女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关键词】留守妇女;恶性肿瘤;疾病经济负担

    在我国,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1、2位死因,其病程长、治疗复杂、医疗费用较高,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肿瘤疾病的死亡现状及其对寿命的影响,而对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贫困地区和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恶性肿瘤疾病经济负担未见相关报道。为了解留守妇女中恶性肿瘤的构成情况和由此导致的疾病经济负担等问题,为政府合理安排卫生资源、落实防治措施提供依据和决策参考,笔者对广西的部分贫困地区进行了现场调查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调查地区为广西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隆安县、三江县、田林县)的16个乡(镇)。调查对象为这些乡镇20岁以上留守妇女中肿瘤现患病人以及近3年内(2007-07-01~2010-06-30)因肿瘤死亡的病人家属或知情者。全部恶性肿瘤患者均经过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诊断。

    1.2 资料来源病例经济负担资料由对恶性肿瘤现患病人及死亡者家属或知情人访谈取得,并查摘医院病例医疗费用收费存根联;调查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人均医疗保健费用数据采用2007、2008、2009年《广西统计年鉴》。

    1.3 内容调查表内容包括一般情况、职业史、饮食生活习惯、饮用水情况、疾病种类以及因患肿瘤的经济损失情况及医疗保险情况。经济损失包括医院医疗费用、院外就医费用、康复保健用品、病人及陪护的交通生活费、病人及陪护的误工费等。

    1.4 方法恶性肿瘤患者按系统进行归类,分为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和其他。疾病的经济负担划分为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包括两部分,一是与疾病防治直接相关的卫生费用,包括治疗疾病直接相关的门诊、住院治疗费用等;二是其他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患者及陪护人员的交通费、伙食住宿费以及康复保健用品、特殊营养品等费用。间接经济损失包括病人和陪护人员的误工费。在病人和陪护误工费方面,结合农村劳动的特点和当地的人均收入情况,参考巴纳(Barnum)的方法[1]对不同年龄的生产力赋值。经济损失的计算采用人力资本法。采用典型地区的回顾性研究,对研究对象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和统一体检。

    1.5 质量控制首先进行预调查进一步修改调查方案;开始调查前对所有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 在调查过程中,每天调查结束后召开会议,相互检查各自的调查表,对不清楚的信息在第二天的体检过程中再次调查补充或者打电话询问调查对象;对当日的调查做出总结,对遇到的问题和特殊情况共同提出解决方案,以确保调查的统一性。

    1.6 资料整理和分析调查表用Epi data 3.2 录入,添加核对程序并进行逻辑检查,确保输入的准确性。资料的分析采用SPSS1210 进行统计描述。所有结果用算术平均数、几何均数反代值、中位数、标准差、最大值、最小值表示。

    2 结果与分析

    2.1 被调查者基本情况被调查者均系留守妇女,共调查恶性肿瘤现患病人59人,因恶性肿瘤死亡病人9人的家属或知情人。现患恶性肿瘤的病人中,中青年妇女占比较大,其中,40岁到49岁为27人(45.8%)。

    表1 恶性肿瘤现患病人年龄构成情况

    2.2 恶性肿瘤现患病人的疾病构成情况59例恶性肿瘤现患者按照疾病系统分类[2]后,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包括肝癌、胃癌、食道癌、肠癌、咽喉癌和胰腺癌等25例,占42.4%,呼吸系统恶性肿瘤包括肺癌、鼻咽癌等18例,占30.5%,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包括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10例,占16.9%,详见表2。

    表2 恶性肿瘤现患病人按系统分类情况

    2.3 恶性肿瘤现患病人经济损失现患病人有的病程较长,应考虑医疗费用的增长问题。某年经济负担的现值= P×(1 + i) t ,式中P 是当时的费用,i 为医疗费用年增长率,t 为看病距离调查时间的时间间隔。医疗费用年增长率分别采用2003年和2008年的第三次和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的农村医疗卫生支出的年增长率11.8%和11.6%。按照时间调整后各部分经济损失见表3。

    表3 恶性肿瘤现患病人经济损失表

    2.4 因恶性肿瘤死亡病人经济损失因死亡病例的病程均小于3年,故不考虑医疗费用增长问题,因恶性肿瘤死亡病人各部分经济损失见表4。.

    表4 近3年因恶性肿瘤死亡病人经济损失表

    3 讨论

    3.1 恶性肿瘤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是当今全球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3]。对研究地区的调查显示,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肿瘤仍然是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妇女恶性肿瘤的重点,占到全部肿瘤的72.9%。在全国范围内消化系统肿瘤死亡率和发病率逐年下降的今天,这种反常的现象值得进一步研究,这可能与当地的环境因素、社会经济、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有关。应寻找特殊的致病因素,为恶性肿瘤的预防打下基础,如扶绥县是广西肝癌的高发区,应重点研究其危险因素,为开展肝癌危险因素监测和综合预防提供科学依据。

    3.2调查发现,由于丈夫外出打工,患有恶性肿瘤的留守妇女要承担生产和生活的双重重荷,无暇或无经济能力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加之文化素质偏低,缺乏自我保健意识,主要表现在在知道自己患有恶性肿瘤之前,88.13%的患病妇女从未检查过身体,而在知道自己患有恶性肿瘤后,49.1%的患病妇女表示没有钱或没有时间治病。因此,应该加强优质的农村初级保健系统的重构,这种初级保健系统应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为取向。此外,还要普及和推广卫生知识,提高农村留守妇女的自我卫生保健意识。

    3.3调查显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家庭经济负担很重,通常表现为放弃治疗,而在参保意识上也表示不了解新农合政策。而有社会基本医疗保障的肿瘤患者家庭负担相对较轻,但是由于地处贫困地区,家庭收入对于高昂的治疗费用来说还是“杯水车薪”,所以28%的病人表示已放弃治疗。因此,应该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基本医保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妇女的参保(合)意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的恶化。政府财政还应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的倾斜力度,比如提高政府财政医保缴费,开展妇女健康体检等措施。

    3.4结果显示,每位肿瘤现患病人总的经济损失算术平均值为59498.81元,凤山县2008年的人均GDP 为5299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