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895
如何加强医学检验与临床科室的相互对话与沟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医学检验是一门重要的临床学科,其运用不断发展的自然科学与医学科学技术对患者的血液等各种体液标本予以检验,主要以发展检验技术并提高检验质量为重点,完成对患者疾病的诊断、病情观察以及预后等目标。医学检验科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临床科室提供准确、及时、可靠的检验报告,可见检验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临床科室的工作质量,因此加强医学检验与临床科室的相互对话与沟通在目前而言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关键词】医学检验;临床科室;沟通;意义;措施

    医学检验(Clinical Laboratory Technology),指的是将患者的血液、体液、排泄物、分泌物以及脱落物等标本,通过肉眼观察、理化、仪器或者分子生物学方法进行检验,同时强调对全部检验过程施以严密的质量管理措施以保障检验质量水平,进而为临床科室提供有价值的检验资料[1]。伴随医学的不断发展,医学检验实现了实验自动化、检查方法标准化、试剂多样化和床边快速化,进一步促进了医学检验向高科技、高水平方向发展。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幻趋势,医学检验人员与临床医护工作人员都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扩充知识。由此可见,医学检验与临床科室的相互对话与沟通便显得尤为重要。

    1加强医学检验与临床科室的相互对话与沟通的重要意义

    Schwarz曾在《开展临床与实验室对话》中提出:“一个实验室医学工作者没有同临床沟通和对话的能力是不能生存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