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344
人工骨治疗胫骨Pilon骨折合并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的临床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刘立源 陈灼 黄春兰
第1页

    参见附件(1879KB,2页)。

     2.2不同资料方法对疗效的影响

    表2可见B1组效果优于B2组(P<0.05),A1组和A2组之间比较,无显著统计学差异。

    2.3并发症的情况

    表3的随访结果可见,在皮肤感染坏死、骨折延迟愈合或者不愈合、关节僵硬和创伤性关节炎的对比上可见A1组明显优于A2组,B1组的明显优于B2组。

    3 讨论

    3.1 OCS早期诊断的重要性

    OCS的早期诊断早期处理尤为关键,延治误治均可能导致肌肉挛缩、神经功能损害、肢体坏死、肾功衰,甚至危及生命[2]。密切观察患肢的变化是早期诊断的关键,小腿OCS的早期表现为:①伤肢剧痛;②筋膜室区内张力高,形成了张力性水泡;③缺血性肌挛缩;④筋膜室区内组织压力达4.0kPa以上[3]。当小腿骨折合并有严重软组织损伤时,要高度警惕OCS的发生,软组织受伤程度与OCS发生率成正比[4]。早期彻底切开筋膜室减压是防止肌肉和神经发生缺血性坏死的唯一有效方法,经确诊应立即切开减压,宁可切开过早,而不可失之于延误[5]。本研究中A1组为OCS早期诊断早期切开,随访疗效明显优于A2组,验证了OCS应早期诊断早期处理。

    3.2早期对OCS的对症处理

    在应用甘露醇脱水等处理时应该注意一下几点:①已确认为骨折伴软组织和局部血管的严重损伤者最好不用;②早期使用,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2-6小时仍无好转,宜果断改行切开减压。③可作为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有利于消除组织水肿,减少创面渗出[6]。A2组的5例Helfet评价达优已充分的说明早期对OCS的对症处理是有利于预后的。

    3.3植骨

    Pilon骨折常由压缩暴力所致,同时伴有旋转力及剪力,而距骨冲击踝穴导致胫骨干骺端压缩性骨折伴段索性空腔性骨缺损,尤其是高能量开放性损伤,如此便导致关节面塌陷、粉碎、短缩、空腔,软组织的严重挫伤[7]。因此胫骨Pilon骨折复位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就是骨缺损的修复和胫骨平台的修复。本研究设计了应用人工骨加自体碎骨的修复方案,回顾以往未植骨的病例进行对比研究发现,B1组(植骨组)的预后明显优于B2组(未植骨组),B1组的20例患者进行了一期植骨,随访发现骨折均一期。

    Pilon骨折在临床中不常见,合并发生OCS就更是少见了,但是治疗的困难程度依然存在,须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OCS的发生发展必须实时观察,果断处理。Pilon骨折术前需要详尽的检查,仔细的做好手术计划,术中精细的操作,术后注意防治并发症,每一步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会给患者带来良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Mehta S, Gardner MJ, Barei DP,et al. Reduction strategies through the anterolateral exposure for fixation of type B and C pilon fractures. J Orthop Trauma[J]. 2011,25(2):116-22.

    [2]尚小鹏,刘海鹰,王坤,等.骨筋膜室综合征切开减压异体皮覆盖的临床应用[J].2008,18(16): 1379-1380.

    [3]Su BH, Qiu L, Fu P,et al. Ultrasonic appearance of rhabdomyolysis in patients with crush injury in the Wenchuan earthquake[J]. Chin Med J (Engl). 2009,122(16):1872-6.

    [4]Shuler MS, Reisman WM, Kinsey TL,et al. Correlation between muscle oxygenation and compartment pressures in acute compartment syndrome of the leg[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87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