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869
经腹部超声联合经阴道超声诊断异位妊娠的临床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王艳 张一新
第1页

    参见附件(1225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经腹部超声联合经阴道超声诊断异位妊娠的临床价值。方法对我院80例异位妊娠患者采用腹部超声联合经阴道超声进行诊断。结果TVS超声声像图对附件包块、胚芽、原始心血管搏动、盆腔积液和子宫内假孕囊的检出率显著高于TAS超声声像图。本次80例患者TAS检查阳性确诊率为72.5%;显著高于TVS检查阳性确诊率为97.5%。以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VS对诊断异位妊娠比TAS更具备优越性,具有安全、快速、无痛苦、可反复多次进行检查及价格低廉、患者易接受等优势,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应将TAS与TVS超声检查联合应用,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印证,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以提高异位妊娠的诊断率。

    【关键词】经阴道;经腹;超声;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是妇科急腹症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器官或组织中着床发育,一般多发生于生育年龄(20~40岁),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宫内异位妊娠包括子宫颈妊娠、子宫峡部妊娠、子宫下段( 或瘢痕处) 妊娠、子宫角妊娠[1]。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本病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腹部超声检查是妇产科诊断异位妊娠的主要手段,为临床早期诊断异位妊娠提供了重要依据。我院自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腹部超声(TAS)联合经阴道超声(TVS)诊断异位妊娠,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80例患者均为我院收治的异位妊娠患者,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年龄20~40岁,平均28.5岁;有停经史51例,急性腹痛或隐痛69例,阴道不规则出血62例,部分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尿HCG均阳性;停经最短的32天,最长的90天。

    1.2 仪器及方法采用日本ALOKA - 50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配备频率为6.5H z的阴道探头及频率为3.5H z的凸阵探头。所有患者先充盈膀胱,取仰卧位,在下腹部做纵、横、斜多切面扫查,检查子宫及双附件,观察子宫大小,内膜厚度,宫内有无假孕囊,卵巢是否合并黄体囊肿,附件区包块的位置、性质,有无盆腔、腹腔积液等情况。继而嘱其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阴道探头表面涂耦合剂再套上一次性避孕套,套外涂洛合碘后,缓慢放入阴道内,进一步观察宫腔及肿块的细微结构及血流情况,通过彩色多普勒技术显示血流速度频谱,测量收缩期峰值流速、舒张末期流速、计算阻力指数。

    1.3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 13.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TVS超声声像图对附件包块、胚芽、原始心血管搏动、盆腔积液和子宫内假孕囊的检出率显著高于TAS超声声像图。本次80例患者TAS检查阳性确诊率为72.5%;显著高于TVS检查阳性确诊率为97.5%。以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2。

    表1、两种超声声像图比较(例/%)

    注:* P<0.05。

    表2、两种方法诊断符合率

    注:* P<0.05。

    3 讨论

    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则为异位妊娠。临床上习惯称其为宫外孕,但两者是有区别的,异位妊娠的含义则更为广泛,分为子宫外异位妊娠和子宫内异位妊娠。异位妊娠病死率占孕妇病死率的10.0%~26.4%,是孕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2],所以早期诊断既是诊断的重点,也是难点。以往异位妊娠主要依靠病史、体征、妊娠试验、诊断性刮宫及后穹隆穿刺等做出诊断,而早期异位妊娠临床表现不典型,易与其他妇科、外科疾病相混淆。

    随着超声检查水平的提高,超声诊断能使异位妊娠在未破裂前得到及时治疗,对保留生育功能有重要作用[3]。特别是阴道超声检查的普及,有效提高了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率,为临床及早治疗争取了时间。

    TVS是一种腔内超声,是采用高频阴道探头直接放入阴道穹隆部检查的新技术,在诊断异位妊娠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它能够靠近靶器官,清晰地显示出孕囊囊壁呈单环征还是双环征、孕囊周围有无子宫肌层回声、囊的张力、囊内有无胎芽和心管闪动等,弥补了TAS检查中因患者肥胖,肠道气体、肠气干扰、腹部手术瘢痕干扰等不足,当病灶较小时(<25 mm) 优势明显。在异位妊娠早期TVS也能较清晰地显示出双侧卵巢的正常声像,这对判断附件区小病灶的来源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无需充盈膀胱,可随时检查。尤其对有生育要求的妇女予保守治疗,具有临床实用价值。但也存在一些缺陷,如穿透力有限、扫查范围较窄、远场显示欠清晰、不能全面反映腹腔情况等。所以本研究中经TAS+TVS检查集合了两者的优势,有效提高了诊断率。

    综上所述,TVS对诊断异位妊娠比TAS更具备优越性,具有安全、快速、无痛苦、可反复多次进行检查及价格低廉、患者易接受等优势,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应将TAS与TVS超声检查联合应用,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印证,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以提高异位妊娠的诊断率。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