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092323
美托洛尔治疗扩张性心肌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刘文龙
第1页

    参见附件(1181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美托洛尔治疗扩张性心肌病的临床疗效。方法:52例符合条件的病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6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美托洛尔。结果: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88.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9.2%,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美托洛尔治疗扩张性心肌病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美托洛尔;扩张性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是一组非特异性心肌细胞肥大、变性及不同程度纤维组织增生等疾病,在临床上引起心肌收缩期泵血功能障碍、心脏进行性扩大,反复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常需反复住院治疗,且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作用效果不明显。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使用美托洛尔,取得较好疗效,现将观察整理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在我院治疗的扩张性心肌病患者52例,其中男性30例,女性22例,均符合我国在采纳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WHO/ISFC)报告的基础上于1995年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提出的DCM诊断标准[1],并排除支气管哮喘、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及低血压等其他情况。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程、心功能及心率、血压等无显著性差异。

    1.2方法对照组常规治疗,纠正心衰,根据病情不同选用小量洋地黄制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扩张剂、利尿剂及抗心律失常等一般对症处理。治疗组在常规纠正心衰治疗的基础上加服美托洛尔。初始量为6.25mg,2次/d,每2日递增6.25mg,最大剂量50mg,2次/d。疗程为6个月。

    1.3疗效判断标准心功能疗效判定标准按NYHA分级标准[2]。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日常活动下胸闷、心悸、气急、呼吸困难、发绀等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水肿消失,肝脏回缩,肺部湿啰音消失或明显减少,心律失常明显减少或消失;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上述各症状、体征好转或部分减轻;无效:心功能改善不足1级或无改善,临床症状未见缓解或加重。以显效+有效计算总有效率。

    1.4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软件SPSS 13.0进行统计,采用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9.2%,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8.5%,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见下表。

    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扩张型心肌病的病理生理特点是心肌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细胞的数量和质量均减少,心腔单、双侧扩大,心肌收缩功能减退,最终致充血性心力衰竭和严重心律失常而死亡。导致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基本机制是心室重塑。交感神经、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长期慢性刺激促进了心室重塑,造成了心功能恶化,同时激活了神经内分泌细胞因子等,形成恶性循环[3-5]。心力衰竭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心率增快,心排出量增加,血压上升,但血压长期增高会引起交感神经张力过度增加,对心肌造成严重损害。心力衰竭时能释放过量的儿茶酚胺,使心肌能量贮存耗竭、机能紊乱、结构发生改变,使交感神经活力增强,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加重心肌后负荷,从而加重了心力衰竭。治疗心力衰竭的关键是阻断过度激活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在改善短期血流动力学的同时,注重远期修复性策略,改善衰竭心脏的生物学特性。

    扩张型心肌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普遍治疗原则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各种严重的心律失常。传统使用洋地黄制剂,增强心肌收缩力,减慢心房颤动患者的心室率;应用利尿剂改善心衰患者的水肿;使用ACEI降低前、后负荷,减轻肺淤血和增加心排出量。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控制心衰的症状,但不能延长存活时间。近年来的研究证明,β肾上腺受体功能失调是造成和加重心衰的一个重要因素,当β受体对激动剂反应性下降时,心肌收缩力下降,心功能降低。β受体阻滞剂能够明显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脏功能及心功能分级。β受体阻滞剂治疗扩张性心肌病的机制为:①降低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减低儿茶酚胺对心肌的毒性作用,保护心肌;②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降低血浆肾素活性及血管紧张素Ⅱ浓度和减少分泌,减轻心脏负荷;③上调心肌的细胞膜β受体数量及密度,恢复心肌对交感刺激的反应,降低心率改善心肌收缩过程,降低心肌能量需求,增加能量储备及降低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及猝死率。美托洛尔能显著减慢心率,降低收缩和舒张压,具有明显的β-受体的阻滞作用。长期应用美托洛尔治疗扩张性心肌病可以预防患者病情恶化、改善临床症状和左心室功能,延长病人的生存期,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杨英珍,王齐兵.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断和治疗研究进展[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9):645-646.

    [2]陆再英,钟南山.内科学[M].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65-181.

    [3]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治疗建议[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1):7-23.

    [4]Hasegawa K,IwaiKanai E,Sas ayama 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