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399
DR颈段侧位片对食道异物的诊断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庞恩文 许华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由于颈段食管起始于环咽肌水平,位于环状软骨下缘,上为两侧对称的梨状窝,其下缘达第5颈椎水平,食物由两侧梨状窝汇入中央,向下进入食管,汇集处管道狭窄,称食管环咽段或环咽肌,下与颈段食管相连,相当于第6颈椎平面,长约1cm,系正常解剖[4]。口径约1.3cm[5],管壁较薄,厚约3-4mm[6]。它是由环咽肌强有力的收缩将环状软骨拉向颈椎所形成,致使其成为食管三个狭窄中最窄的部位,前有环状软骨以及疏松结缔组织与气管后壁相邻,后有颈椎椎体。在环咽肌与咽下缩肌之间,食管入口的后壁有肌缺损区,此处管壁薄弱,因此是食管异物最易停留处。异物卡于此处时,可使局部肌肉充血、肿胀和咽缩肌的迅猛挤压,肌肉痉挛,很难再被吞咽移动下行,所以食道异物在颈段食管较多见。而且是甚易损伤穿破的部位,并发严重的并发症。小儿好将硬币、小金属物含在嘴里的不良习惯,当小儿玩耍或哭笑时,不小心吞入食管后,容易嵌顿于颈段食管(见图1)。本组86例中有66例发生于该处,占76.7%。

    颈段侧位片能显示异物的存在及形态、大小,食管异物由于本身性状或者延误治疗可并发严重并发症[7],其中边缘较锐利的异物(见图2)容易致食管损伤、穿破、出血、感染。颈段食管异物伴损伤穿破在颈段侧位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颈椎前软组织肿胀,有时可见不规则的密度减低区、气液平面以及见异物影。食道造影可见造影剂分流或经瘘道进入脓腔、气管或纵隔内。13例颈段侧位片未显示异物影,但颈段食管呈充气透亮带(见图3)。经进一步检查以及异物取出术证实为胸上段食管异物的阻塞,其中3例为食管癌。较大异物阻塞食管中上段,吞咽的空气以及唾液不能下移进入胃内,环咽肌收缩,会厌关闭,空气呈条带状积存充盈颈段食管,笔者拟定为颈段食管充气征;若有明确的异物史,常提示为胸上段食管异物阻塞可能,需进一步检查。

    DR颈段侧位片具有良好的天然对比。咽、气管内的气柱、椎前软组织和颈椎的解剖特点,经图像后处理可以显示出合适的密度分辨率,层次分明的影像解剖对比,可以较好的显示异物的位置、大小、形态、性质(高、低密度)以及相邻软组织肿胀、积气、积液关系,应用DR工作站对图像后处理,调整窗位、窗宽使图像对比度达到最佳状态,边缘增强作用可以使病灶边缘信息增强,增强病灶或异物的显示能力,确定异物的存在,并与环状和杓状软骨钙化影鉴别。采用图像处理后异物的显示程度明显提高,容易显示颈6以下区域。“颈胸角”[8] (颈、胸食道连接处)为异物存留的重要部位,需注意观察(见图4)。应用图像局部放大,调节矩阵可以增加组织的空间分辨率及对微小病灶的显示能力[9],容易观察细小的线样鱼刺异物(见图5)。DR摄影以及图像后处理,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图像上更好地观察发现病变,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减少漏诊,达到诊断目的。

    通过86例DR颈段侧位片对食道异物的检查,食道异物多数容易积存于颈段食管,发现颈段食管充气征,应进一步检查明确,可首选颈段侧位片检查,该方法即简便、易行、安全,可以避免进食禁忌症,又能免去病人不必要的吞钡棉絮法,反复吞咽检查的痛苦,接受放射线较少,病人很容易接受,而且能显示微细异物,较为准确地作出定位、定性诊断,为临床提供清晰的导向图像,便于食管镜对异物的取出,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颈5-7椎体前软组织内有一23*23mm中间空心圆环状密度增高影(金属螺垫),经食道镜取出术证实为金属螺垫。

    颈6椎体前软组织内见一类三角形、边缘较锐利之密度增高影(鸡骨),相应椎前软组织肿胀,经食道镜取出术证实为鸡骨。

    颈6-胸1椎体前软组织内见条带状透亮影,经食道吞钡相当于胸3-4 段食管见大小约35*17mm充盈缺损区,经食管镜取出术后证实为鸡骨及鸡肉块。

    颈7-胸1椎体前软组织内有一3.2*2mm纵行骨刺,呈弧状,局部软组织略肿胀,经食道镜取出术证实为鸡骨。

    颈6椎体前软组织肿胀,并局限性透亮,见一7mm纵行线状异物影(如箭头示),经食管镜取出术证实为鱼刺。

    参考文献

    [1]黄选兆,汪洁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97

    [2]尚克中,陈九如.胃肠道造影原理与诊断[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125

    [3]李辉,食管功能障碍性疾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

    [4]李果珍,戴建平,王仪生.临床CT诊断学[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