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08
富宁县263例麻风病防治工作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刘兰斌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研究富宁县麻风病从中流行区到基本消灭的近50年防治历程。 方法:对富宁县历年麻风病流行状况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并总结其防治方法,在县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经过近50年历代麻风病防治工作者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效益显著。结论:麻风病可防可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完全可使其流行得于控制直至基本消灭。

    【关键词】 麻风病;调查分析

    麻风病是我县分布较为广泛,历史悠久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经过几十年的大力防治后,发病率现已将至0.75/10万,患病率为0.064‰,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对麻风病的联合化疗技术亦有了较新的突破。只要我们继续采取科学的防治措施,规范全程的联合化疗技术,实现发病率控制在0.1/10万的指标是完成可以实现,最终直至消灭麻风病亦是完全有可能的。本文就我县历年来发现的263例麻风病防治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意见作一简要分析讨论,以期在控制消灭麻风病的最后冲刺阶段中,同心协力,加强现代化的科学管理,开创麻风病防治工作新局面,现将调查分析如下:

    一、调查分析

    资料来源

    1、历年麻风病发现、治愈、死亡、复发、登记管理及麻风患者病历。

    2、各年度麻风病防治、监测报表。

    3、历年各项麻风病统计表、综合统计表。

    二、病例调查情况

    (一)病人的发现方式

    麻风病线索调查是我县麻风病防治工作中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除了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疫村调查,病人家属体检,线索调查等巡回调查外,并采取在我县卫生人员、乡村医生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实行了“报病有奖”和“及时核对”的制度,全面查清本病的时间、地区和人群分布情况。

    (二)病例分布:

    一)时间分布:见表1

    从表1情况看,我县的麻风病人绝大部分是在十年发病的,占发病总数的91.25%,近十年发病的也不少,尤其是最近三年内亦有新发病例,通过多年的宣传与防治措施后,麻风病在我县的传播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只要加强治疗措施,将现有病人尽快治愈,患病率大幅度下降。

    二)地区分布:见表2

    我县气候炎热,雨季充沛,湿度较大,这都是有力于本病流行的自然因素。在全县15个乡镇中,已有15个乡镇发现麻风病,以谷拉、归朝、者桑、田蓬、木央、里达、剥隘等乡镇稍多。点多面广,分布不平衡,呈点状性传染发病,这是本病分布上的一个重要特点。

    三)人群分布

    1、年龄分布:见表3

    病例以壮年及老年人为主,而青年人甚少,少年儿童未见发病。这说明大都是以前存留下来的一些老病例,同时亦与本病潜伏期很长这一特点有关。

    2、性别分布:

    男性比例与女性比例高一倍多,这一差异的出现,可能与其社会活动范围的大小,与本病病人的接触频度不同,以及性别时间内分泌的差异等诸多因素有关。

    3、职业分布:见表5

    农民多于干部工人,这是由于我县以农村人口为主体的人口组成为特点所决定的。

    四)病型分布:见表6

    从表6中可以看出,瘤型病人及界线类偏瘤型病人共占病人总数的半数以上(57.79%),显然,加强对这些有传染性的病人的治疗与管理工作,要认真做好传染源无害化处理,这是十分重要的。

    三、病人治疗工作

    (一)治疗前药物的应用:

    过去主要是应用砜类和硫脲类药物,如氨苯砜,氨硫脲等进行治疗,从1986年以来,主要采用利福平、氨苯砜和氯苯吩嗪联合化疗,统一按规定的疗程与方法服药。

    (二)隔离治疗点的设置:

    我县位于木央大坪设有麻风病院,过去凡是发现麻风病人均一律动员入院集中治疗,一则意在实施隔离,以防传染他人,再则便于落实治疗措施,提高治愈率。

    自1986年采用联合化疗后,服用利福平能使细菌形态指数迅速下降,一般在口服一周后能使99%的病人不排菌,即可使传染源失去其传染性而无害化,故不再强调入院隔离问题,除原已入院未愈的病人外,其他病人均在面上(家庭)进行治疗。

    对于现症病人,我们在治疗过程中,每年均对他们查菌1~2次,(多菌型病人2次,少菌型病人1次),同时还每年取病理组织切片一次,以确定疗效。

    (三)防治效果

    1、发病率、患病率逐年下降 发病率由1973年的8.91/10万下降至2009年的0.75/10万;患病率由1973年的0.275‰下降至2009年的0.064‰。

    2、新发病例中儿童患病率比例下降 在近10年发现麻风病患者52例中,无儿童发病。

    3、复发病例逐年下降,特别是1986年采取MDT后,复发病例只有2例,复发率为1.48%。

    4、近10年新发52例在5年内确诊,畸残率为12.29%。

    四、预防措施

    (1)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鼓励群众自报和互报可疑病人,并对报病者实行奖励从2008年起,每报告一例经确诊者发给报病奖500元,每年进行一次麻风病线索调查,及早发现病人,及时治疗。

    (2)为防止散布在面上进行家庭治疗的病人,对其家庭传染,我们除了加强对这类病人的服药和查菌工作外,还对与其密切接触的家属每年进行1~2次体检。

    五、讨论

    我县麻防工作经过历代麻防工作者近50年的努力,从中流行区逐步降为低流行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政府重视防治工作 我县于1990年12月建立富宁县皮肤病防治站,配备专业人员指导全县防治工作。1957年建立麻风村,以便收留隔离麻风病人,加强对麻风病人的管治和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我县还根据不同时期先后开展两次大规模全民性普查工作,并因地制宜的采用专业普查,线索调查,麻风接触者检查,报病奖励等方法,多渠道早期发现病人,是控制传染源的有效手段。

    2、对病人积极治疗,加强管理与监测,对发现的病人我们采取早期治疗及规则治疗,同时改善病人生活和劳动强度,给患者关爱和尊重,杜绝歧视病人,使治愈率明显提高,复发率明显减少,家庭内感染逐渐下降。显示我县麻风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对治愈者加强监测也是巩固防治成效的有力措施。

    3、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及文化水平的提高,卫生习惯也大大改善,防病意识增强及预防医学知识的推广,卡介苗及抗生素在临床的应用,都有利于保护易感人群,提高人群免疫力,从而降低了发病率和减少了麻风病的流行。

    4、任务和展望 随着改革开放外来人口的增多,我们还要加强防治宣传力度,不能有松懈思想,对治愈存活病人特别是监测期病人及家属还需定期检查并落实畸残者康复治疗措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麻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今后在县委、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进一步制订措施并加强落实,我县的麻防成果一定能得到巩固和发展。

    六、存在问题与建议

    1、我县的麻风病防治工作是由县皮防站专管,与其他县相比,无论在人力、设备、经费等方面都比我们好些,对比之下,特别是显得我们力量的不足。我站现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人。从事面上麻风防治工作人员2~3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6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