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14
计算机技术在现代病历整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病历的整理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随着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整理方式的不足已表现得非常突出;电子病历的发展和运用已成为了病历整理新的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病历;整理

    1 引言

    病历指医务工作者在临床诊疗过程中用于记录患者疾病发生发展、演变预后、诊断治疗、防护调摄及其结果的原始档案。西汉时期,司马迁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了西汉名医淳于意的诊籍25则,其格式包括姓名、身份、病史、症状、诊断、治疗和疗效等,包括内、外、妇、儿、五官等科疾病,虽然形式不统一,项目不完善,但已具备了病历的雏形[1]。到了清代,医家魏之琇将明代江瓘的《名医类案》按病证分类编纂,命名为《续名医类案》,成为较著名的医案专著。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先后出台了《中医病历书写格式和要求》、《中医病历书写》、《中医、中西医结合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来规范病历的书写和整理。

    尽管历代医家和政府在病历的整理上做了很大努力,但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传统医案都是以纸质的形式保存,格式及内容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存在翻阅慢,占用存储空间大,易虫蛀、霉变,在传抄的过程中易出错,给病历的存储、管理以及后人的学习、信息的检索带来很大的困难和障碍。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和数据库技术在我国的广泛应用,病历电子化正以其降低成本、提高医疗服务、合理分配、利用卫生资源等突出优点,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2 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病历整理的优越性

    2.1 海量存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和医疗条件的增强,传统病历的存储和管理方式已远远落后于日益增长的病历信息量,病历的数字化,利用计算机实现数据的海量存储已成为必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