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525
奈曼旗2005-2010年农村合作医疗进展状况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冯淑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自2004年起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以下称新农合),为了解几年来新农合工作进展状况,分析几年来奈曼旗新农合工作的影响因素,为增强、促进新农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对策和建议。现对2005-2010年间新农合工作状况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关键词】 参合百分率 ;均年补偿;参合意愿

    奈曼旗基本情况:奈曼旗隶属于内蒙古通辽市。全旗辖12个苏木镇,总面积8137.6平方公里,总人口数为43.2万人,其中农牧民人口数为37.6万人,蒙古族人口16.3万人,人口比较分散,地域比较辽阔,属于贫困县。在奈曼旗政府积极建立和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环境中,坚持以“自愿参加”[1]为首要原则,自2004年开始试点开展新农合以来,奈曼旗政府、乡镇、嘎查村相互协调共同努力,使新农合工作开展得以顺利进行并颇有成效。现就几年来工作进展情况做如分析。

    1 数据整理分析

    1.1农民参合情况

    1.1.1参合人数 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2010年应参合农牧民人口数各年度间有增减,但幅度很小; 而从2005年到2010年参合人数是逐年增加的。

    1.2.2 参合百分率 参合百分率分别为81.43%、84.57%、87.17%、90.95%、97.86%、98.16%,参合百分率是逐年升高的。

    1.2 农牧民受益情况

    1.2.1 住院补偿:由于各级财政补给每人每年的金额逐年增多,2005年20元,2006、2007年40元,2008、2009年80元,2010年120元,住院补偿金额2005至2010是逐年增加的。

    1.2.2 自2005至2010年受益人数除了2005年以外,受益人数是逐年增加的。

    1.2.3人均年度补偿:自2005至2010年住院总补偿金额为2,927.05万元,人均每年补偿也是逐年增多。

    2 讨论

    2.1从数据反映,自2005至2010参合人数逐年增多,参合率逐年升高。而2010年为98.16%,比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参合率92.76%高出5.4个百分点[2]。参合率的逐年提高与奈曼旗各级政府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意见》要求,奈曼旗人民政府在各苏木乡镇设计合作医疗方案,做了更为细致和周密的宣传宣教工作,如发宣传单、电视播放宣传资料、让农民了解到新农合制度的基本情况,以最具说服力的农民群众身边的真人真事、实际例子加以分析,这样起到了以一带十的作用,为今后的新农合工作打下了基础。其次各级财政补给逐年提高,而农牧民参合金额增加的很少,这让农牧民看到政府和国家对农牧民的关心与重视,所以近年来农牧民纷纷自愿参保。

    2.2 尽管到2010年参合率已达到98.16%,但还有1.94%的农牧民还是没有参合。首先这与农民的健康意识还是息息相关,有些农民自我健康意识相对淡薄,往往都是估测自己的身体是健康的,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投保是一种浪费,所以不想参合。据资料反映:自测健康状况好与参合意愿表现为相关[3];还有人认为老人和孩子是易发病群体,而国家只允许以家庭为单位参保,所以有一部分人表现为不情愿。

    3 建议

    3.1 各地在设计合作医疗方案时,除考虑经济因素以外,还要考虑政策导向、农户的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及心理承受能力等因素。

    3.2 除了让农民了解新农合制度的基本情况外,还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大对新农合宣传宣教的工作力度,对乡村医生定期进行培训,他们在基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