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28
某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目的: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资源的配置与利用应随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力求达到公平和效率并举的政策目标。方法:本研究对象为长春地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资源配置问题。调查内容包括服务人口、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设备配置、业务用房等多方面资源配置基本内容。结果:采用普查法对上述内容进行调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讨论:长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公平性问题;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现状;社区卫生服务人力资源问题。通过对研究结果的分析讨论得出以下几方面的结论:吉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基本公平;政府应健全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补偿机制;有效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业务用房;加大力度进行业务培训,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适宜人才进社区;建立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人事管理制度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公平性;人力资源

    1. 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的概念和内涵
, 百拇医药
    1. 1社区卫生服务的概念响,主张实行

    1根据我国卫生部等十部委在1999年7月发表的《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中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定义为:社区卫生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政府领导、社会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全科医生为骨干,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层卫生服务[7]。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对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优化城市卫生服务结构,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费用负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
, 百拇医药
    1.2卫生资源配置和利用公平与效率问题 卫生资源配置向经济不发达地区、向社区倾斜,才能保证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这是世界公认的卫生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总体而言,近年各级政府对卫生事业经费的投入虽采取了一定的倾斜政策,公平性得到了相应提高,但我国区域间的卫生资源总量失衡,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卫生资源拥有量差别较大,城市卫生资源相对过剩,农村卫生资源相对不足[40]。区域内卫生资源布局不合理,呈“倒三角”状态。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不充分,影响卫生服务的公平性。社区卫生服务每千人口医生数和每千人口护士数,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尤其在欠发达地区,一方面存在每千人口医生数较少的情况,另一方面还存在平均每人每年诊疗次数及每千人口每年住院次数相对较低、医生的工作效率不高、医疗卫生服务利用率低下的情况。也就是既存在卫生资源配置的公平性问题,同时还存在功能性效率问题意义[8]。

    1.3 社区卫生服务人力资源配置现状

    根据《2006中国卫生人力报告》的分析,卫生人员的总量变化经历了四个时期:20世纪50年代为快速发展期,60年代停滞不前,70-80年代快速发展,每年递增15万人,90年代后则缓慢发展,增长速度放慢[42]。而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恰恰是在90年代末期才产生的。卫生部基妇司司长李长明曾经提出社区卫生服务的几个难点中,有一条就是关于人才问题:人才受多种因素影响,城市基层卫生人员总体素质较差,观念陈旧,知识匮乏,技能欠缺,学历层次低是基本因素,亟须提高基层卫生队伍整体素质
, 百拇医药
    2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新进展

    目前吉林省建设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通过现有城市卫生资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调整和重组建设而成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2.1 以长春市为代表的一级医院或原有社区卫生服站,通过增加房屋和扩编等方式转型而来。这种类型主要是房屋、资金和人才短缺。

    2.2 原有区级医院全部或部分转型进入社区,这些机构房屋基本可以满足,但人员较多,分流困难,适宜社区工作的人才少。

    2.3 依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的预防保健科,通过院内资源调整扩张,这类机构房屋调整基本到位,人员有一定基础,但是在如何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资源共享和相对独立问题上存在体制问题,实际上是社区卫生与医疗在如何享有公共财政政策方面的矛盾。

    这类机构房屋调整基本到位,人员有一定基础,但是在如何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资源共享和相对独立问题上存在体制问题,实际上是社区卫生与医疗在如何享有公共财政政策方面的矛盾。
, 百拇医药
    结论

    1. 吉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基本公平

    2. 政府应健全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补偿机制

    3. 有效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4. 扩大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业务用房

    5. 加大力度进行业务培训,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6. 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适宜人才进社区

    7. 建立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人事管理制度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 http://www.100md.com(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