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414
如何做好基层疾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卫生防疫事业高度重视,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得到了全面、快速的发展。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也随之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特别是自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中心目标管理以来,将档案管理推向一个前所未有高度,大大提高档案工作的现代化进程。新形势下如何深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已成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档案管理工作中重要的课题,为今后发现和分析传染病疫情的流行规律,防止疾病传播提供宝贵经验。对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增进人民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做好疾控档案管理工作,要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一、加强政治思想及业务学习,提高档案工作者综合素质。

    1、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档案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力度。使档案工作人员知法、懂法,做到工作有据可循,行为有法可依。

    2、档案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是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政治思想素质是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重视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档案工作者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3、档案归档工作是档案管理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基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要求我们档案工作者不断探索档案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拥有一批高素质的新型档案人才是当务之急。所以,必须强化档案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熟悉和掌握档案业务和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