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32
搞好血液安全体系建设 提升血液管理工作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目的:通过搞好血液安全体系的建设,将血液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提高. 几年来我们血站依据一法两规的文件精神的要求,致力于建立完善的"血液管理体系",建立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标准操作规程、质量记录表单等四级文件,来规范从献招募到血液采集、分离、贮藏运输、发放的全过程,使每个工作环节做到有统一的标准,使每个工作人员有统一的标准执行,采供血的过程有了规范的检查依据。通过几来的规范管理质量体系的建立、实施、修正等过程不但的来完善管理体系,真正做到要求每个环节、每个员工都按体系文件所写的去做,在实施的过程中不但的发现体系的不足,不但依据法律法规质量标准来修改文件,从而不但的提升血液管理水平。“血事无小事”是血站人的左右名。血液安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几年来通过质量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我站采供血工作没有任何医疗事故的发生,较好的完成了上级的各项工作。

    【关键词】血液安全;体系建设;管理

    我们中心血站致力于建立完善“血液安全管理体系”,在实现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按照省厅“一体化”管理精神,把采供血服务、血液安全管理工作一并纳入“三横五纵”的公卫体系建设。依据采供血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我站从2002年开始制定血站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同时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考评细则》和《考核办法》,落实各项制度,经过几年来的建设,我市血液管理工作实现了省厅提出的采供血工作四化建设和工作重点四个转移的目标,形成了在市局监督管理下,以市中心血站为技术依托,以供血输血科为纽带,职责明确,素质过硬,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功能配套,质控有力的独具特色的血液管理模式。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充分认识体系建设的作用和价值

    1、依靠政府支持,强化管理责任

    血液管理各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全社会动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