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37
医务人员素质与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在经常的医疗工作中,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的医疗服务理念,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院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医患沟通则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在实施医患沟通工作中,我们通过分析,查找沟通中存在的主要障碍,得出加强医务人员的素质,是提高医患沟通质量、减少医疗纠纷、促进医患关系和谐的主要措施。

    医患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接待病人时不擅长耐心倾听 病人就诊时,由于不少医生工作任务繁重,面对一名患者的时间也就几分钟,医生在接诊病人时,容易出现“问病人的情况的少、回答病人的问题少、倾听病人的叙述少”,很多情况下会尽快做出诊断,一名患者平均只说23秒钟就会被医生打断。当病人在向医生说话时,一些医生认为针对患者内心的问题并非是自己的职责,没有意识到多倾听患者的讲述,在患者的表述中捕捉有利于诊断和治疗的有价值信息。同时也没有意识到患者看病不仅仅意味着治疗某种疾病,而且是帮助患者恢复心理与生理的过程,倾听他们的体验和意愿也是医生的一项责任。医生不认真倾听,表现得不耐烦,武断地打断病人的谈话,轻率地解释或持怀疑态度,就会造成患者的不信任,导致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在与病人语交流时用专业术语多,没有通俗化 医务人员在与病人进行语言交流时,医生往往不注意“语言可能成为沟通的障碍”,比如在问诊时使用医学专业术语,在履行告知义务时习惯使用专业术语,没有考虑患者的文化背景,尤其是对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病人,没有对专业术语进行通俗化解释,也没有用简单明了的字句使患者明确认知,结果时常导致病人或亲属的不理解,给病人或亲属造成很大的思想压力,也为医患沟通工作带来了不少障碍。

    不注重非语言提示的沟通 在医患交流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