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540
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突发停机后参数的修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张红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对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在解冻去甘油化红细胞过程中突发停机后机器参数的修改。方法 通过学习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工作原理以及在日常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出对机器参数进行修改的方法。结果 进行参数设置后做出的红细胞与采取正常程序做出的红细胞通过质控科测定,各项数据基本符合。结论 突发停机后通过重新设置参数这种办法是可行的和有效的,从而解决了原先突发停机后只能采取手工的方法,这样既节省了制备时间,又保证了血液的质量。

    【关键词】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参数;修改

    随着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在全国各地血站的广泛应用,确实对稀有血型血液的保存和应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用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与原先手工解冻甘油化红细胞具有四大优点:首先是避免了血液的多次开放,减少血液污染机会;二是减少了洗涤过程中的血液的损失,提高了血液回收率;三是工作完全自动化,减少人为误差的产生从而保证了血液质量;四是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为抢救患者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但是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也有一个很大缺点,就是程序没有记忆功能,一旦在运转过程中突然停机(比如停电、不明原因机器发生故障等),要重新工作时,它不能接着上次停止的地方继续工作,只能重新从头开始,如果不对参数进行修改,上次运行过的步骤重复运行,这样就不能完成对红细胞的正常洗涤工作,因此,必须对参数进行修改,而修改过程又必较繁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对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的参数修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将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解冻甘油化红细胞(2u)过程中突然停机而进行应急操作的几种情况简述如下,希望与同道共同商榷:

    一、 安装完耗材后未进行洗涤就停机的。发生此种情况应拆除耗材重新进行安装。在拆除耗材前,应关闭血液保存袋管路的滑动夹,重新开机自检正常后重新安装耗材进行洗涤。

    二、 当程序运行到加完浓盐水或在加浓盐水的过程中突然停止时。这时应该关闭全自动血细胞洗涤机(ACP 215)电源,同时关闭管路中的所有滑动夹。如果浓盐水已经加完,那么开机自测正常并重新安装耗材后,在设置参数时,把需要加入浓盐水的数值(Hyper soln volume)改为0即可;如果还未加完浓盐水,这时需要把浓盐水的数值改为具体的数值(具体数值=160-已加入到红细胞中的数量),其余不做修改。

    三、 当程序运行到0.9%生理盐水稀释洗涤。1、盐水冲洗和0.9%生理盐水稀释洗涤2时停机的。当在稀释洗涤1停机时,如果此时盐水全部加完(即已加入340ml),那么就将生理盐水溶液洗涤次数的参数(num saline dilutions)由2改为1,并把稀释盐溶液量(Nacl dilute vol(#1))改为400;如果未加完340ml盐溶液,洗涤次数(num saline dilutions)仍为2,只修改第一次洗涤的稀释量(Nacl dilute vol(#1))(340-已加入的量),第二次洗涤的稀释量(Nacl dilute vol(#2))仍为400。当在稀释洗涤2处停机时,应先将洗涤次数改为1,然后再视情况修改洗涤的稀释量(Nacl dilute vol(#1)),如果已加完400ml,就将盐溶液洗涤次数的参数(num saline dilutions)直接改为0,否则,应洗涤稀释量(Nacl dilute vol(#1))进行修改(400-已加入的量)。

    四、正常情况时洗涤1-5次的参数如下表所示。当运行到洗涤1-5次时停机时,这时血液已经全部或部分进入离心杯内,在重启机器前,应记好程序运行到哪一步,并计算好已加入液体的数量,然后手工逆时针旋转血液泵,使血液全部回到转移袋内。重启开机自检正常后,安装耗材,洗涤1-5次前的参数按照以上的一、二、三步进行设置,当在洗涤第1次时停机,如果此时盐水未加完,则洗涤次数参数(num wash cycles)仍为5,Wash 1 of 5中的Wash soln vol为60-实际加入的量,其余参数保持不变;当第1次洗涤盐水已全部加完时,则将洗涤次数(num wash cycles)参数改为4,洗涤1-4次的参数应2为正常洗涤时的第2次至5次的参数;其它情况以次类推。如果5次洗涤完成后停机的,则将洗涤次数参数(num wash cycles)直接改为0即可。

    洗涤1-5次时加入盐水量以及每次流速参数值

    五、当程序运行到加入添加液处停机时。如果添加液已经加完240ml,那么只需要将离心杯内的血液全部应手工转移到成品袋内即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