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47
略谈档案与史志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档案与史志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史志与档案是必然的结合,修志工作与档案工作应紧密地结合起来
     【摘 要】本文就档案与史志的关系进行了浅析,档案工作与编史修志有着天然的“血缘”联系,可以说编史修志是在档案工作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只是随着社会科学的不断发展与科学分工的系统化,档案学和方志学才成为两个独立的社会学科,只有整合两种资源,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关键词】档案;史志;关系

    我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平时将文件和一些图纸资料归档、整理,觉得这样的工作平淡无奇,有时觉得还挺枯燥的,但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特别是经过档案工作业务不断培训后,增强了档案意识,认识到档案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重要的信息资源,是各项事业发展的珍贵资料。就档案与史志关系来看,两者紧密结合,密不可分,笔者就略谈一点这方面的认识。

    一、档案与史志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

    “档案”一词最早出现在清崇德三年(明崇祯十一年),它的原始涵义指仓库财务类的登记薄,它具有重要的记录和查考作用。“档案”一词由明洪武年间的“文档”演变而来,历时240多年,它是明、清两个封建王朝负责财政的户部进行财物管理的凭据重要手段,明、清两代的封建君主为了严密控制国家财政,防止财物流失、被侵吞,故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对户部官吏“不记文档”或“不记档案”的行为均予以严厉的处罚。

    在我国古代档案与史志结合得十分紧密,档案是我国古代历史学家成书的重要原始材料。我国自殷商时期,就有了档案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