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52
核苷类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大量研究证实,病毒持续复制而导致肝脏炎症坏死是慢性乙型肝炎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抗病毒治疗是阻断疾病进展,控制传染性,提高生活质量的最重要手段。我国已出台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重点强调了抗病毒治疗的重要性,“ 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1]。

    目前抗病毒药物主要包括α干扰素(常规或长效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近年核苷类似物研究发展迅速。国内外已批准的用于抗乙肝病毒(HBV)治疗的核苷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还有多种核苷类似物正在进行各期临床试验,更多新药有望在近年上市。本文就核苷类似物药物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拉米夫定(LAM)

    LAM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及HBV相关的肝脏疾病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在抑制HBV复制、控制病情进展、改善预后等方面效果明确,但其长期治疗所致的耐药性变异发生率高,疗程2年耐药变异达38%,5年可达65%[2],对部分患者效果不佳。该药目前在我国仍然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尤其对失代偿性肝炎,肝硬化,预防应用免疫抑制剂或细胞毒药物后乙型肝炎发作,以及预防肝移植后乙肝复发等有很好的效果[3]。

    阿德福韦酯(ADV)

    阿德福韦酯是无环嘌呤核苷类似物,ADV对肝功能代偿的HBeAg阳性和阴性患者、LAM耐药者等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效果,且耐药发生率低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