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553
禄丰县结核病知晓率与归口管理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唐华荣 李光润 张继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目的:了解领导、专业人员、病人、农村人群、居民、流动人员、教师、学生,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认识、看法及支持情况,反映专业人员对肺结核病的诊断、分型、管理、监测掌控的深度,分析肺结核病人从出现现状,到就诊、诊断、治疗及转归过程中的认识。方法:使用全省统一的结核病知晓情况调查问卷,2005、2008年进行调查,分析影响治疗效果的相关因素,促进肺结核病人的归口管理,主动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诊,提高病人发现率,降低肺结核病发病率,开展群众结核病知晓率调查。结果:禄丰县结核病知晓率从52%提高到82%,归口管理到位率从78%上升到98%.

    【关键词】肺结核知晓率;归口管理;调查分析

    1 方法

    1.1 提高群众对结核病相关知识的方法:

    一是对专业技术人员、领导、病人及病人家属采用会议培训、讲座,个别解答,使他们掌握自己的相关知识。

    二是对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采用入校讲座和直播讲座方式首先让教师、学生代表了解相关知识,带上致家长的一封信给家长宣传,促进全县病人发现。

    三是对群众(农村人口、流动人口)采用省制(本、卡、册)宣传单,县制手册、传单、图片、墙体标语、电视广播、街头宣传等方式扩大结核病知识知晓率

    四是通过行政指令、罚则硬性相关机构进行归口管理工作。

    1.2 使用全省统一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各类人群进行面对面询问的方式定点定量调查。

    1.2.1 调查范围

    选择金山镇、勤丰镇、罗川镇、广通镇、罗次三中、禄丰龙城中学进行调查。

    1.2.2 调查对象

    全县调查500名,其中领导10名,群众420名(城镇居民50名、农村居民200名、流动人口50名、两所中学学生各50名、教师各20名),肺结核病人50名、专业人员20名。

    1.2.3 调查时间

    2005年12月、2008年11月。

    1.2.4 调查内容

    按调查对象分领导 、专业人员、病人、群众四类调查,包括到某某单位咨询,国家提供的免费项,免费药品及检查内容,免费类型、免费单位、治疗疗程、能否治愈、治疗过程中的副反应,如何处理,复查所需样本等等开展工作。

    2 调查结果

    3 分析与讨论

    3.1根据表1图1分析,2005年群众结核病知晓率仅达52%,2008年群众结核病知晓率上升达82%,x2=17.46, P﹤0.01,证明通过三年的宣传工作,群众结核病知晓率有非常明显的提高,进一步推动了结核病防治管理工作。

    3.2表1统计分析,2005年结核病归口管理到位率仅达78%,2008年结核病归口管理到位率已达98%,x2=18.94 ,P﹤0.01,证明结核病病人归口管理到位率有非常显著的提高,提高了群众对国家结核病控制项目(卫X项目)的信任,进一步开创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治结核病的新局面。

    3.3表1表明:2005年结核病确诊收治管理率达82%,2008年结核病确诊收治管理率达81%,X2=0.033,P〉0.05,检验证明结核病病人的诊断、方案、操作、标准都是全省统一的,因此从项目开展以来,病人诊断无显著性差异,进一步说明禄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2005年至2008年三年来的结核病病人确诊收治管理标准可信。

    3.4图2 2005、2008年结核病人知晓率人群分布

    图2 结果分析,2005年,2008年结核病知晓率人群分布表明,分别为领导〉病人〉专业人员〉教师〉农民〉流动人口〉学生。(其中专业人员调查仅为基层乡、村卫生所医务人员,而病人是受县级医务人员直接督导培训,因此结核病人知晓率高于专业人员)。提示禄丰县中学生的结核病知晓率最低,2005年仅达47%2008年才上升到62%,说明禄丰县结核病宣传工作在学校内是一大弱点,有待下步纳入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好落实,才能使结核病的发现工作全面推进。

    4 建议

    本文认为,群众结核病知晓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结核病控制项目的运行,要让全民主动地配合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现80%以上的结核病病人归口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和管理,控制肺结核病在人群中的播散,做到早期发现,提高病人治愈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9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