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17
无偿献血者ALT阳性追踪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宁振全 黄广 李进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追踪调查ALT阳性无偿献血者的ELISA-HBsAg、ELISA-抗HCV及ALT检测结果。方法 追踪563例ALT阳性无偿献血者,要求其6个月后再次献血,对其再次献血的血液进行常规的血站血液检查。结果 563例ALT阳性的无偿献血者再次献血1次的有289人,再次献血1次以上的274,其ELISA-HBsAg、ELISA-抗HC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再次献血一次的ALT检测结果阳性有49人,再次献血一次以上的ALT检测结果阳性有93人(其中连续3次ALT检测阳性有38人)。结论 无偿献血者ALT异常的主要原因并非是HBV和HCV感染,而是其他非病理性的因素。

    【关键词】 无偿献血;ALT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anine aminotransterase,ALT )是临床诊断肝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是血站基本标准中确定为献血者健康检查的必要项目之一[1]。但随着ELISA诊断试剂敏感性与特异性的逐步提高,ELISA-HBsAg、ELISA-抗HCV检测结果阳性与ALT检测首次出现异常的时间也逐步接近[2],加上引起ALT异常升高的因素较多,除肝脏疾病外,感冒、睡眠不足、药物、体重超重、生活习惯、气温、饮食习惯、样本的运输和保存条件、检测方法等都是影响ALT变化的不可忽视的因素[3],使得ALT检测的意义急剧下降。本实验室为了证实ALT检测在预防肝炎感染中的意义,对2008~2009年中563例ALT阳性无偿献血者进行追踪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08年~2009年中ALT阳性(HBsAg、抗-HCV、抗-HIV及TP检测均为阴性)的无偿献血者,并在6个月后再次献血的563例无偿献血者。

    1.2试剂与设备 ALT试剂(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百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ELISA-HBsAg、ELISA-抗HCV试剂均采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试剂。Freedom evo clincal加样器、安托斯酶标仪及FAME全自动后处理。

    1.3方法 对样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不同厂家试剂、不同人员的2次操作,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进行操作。

    2 结果

    563例ALT阳性的无偿献血者再次献血1次的有289人,再次献血1次以上的274,其ELISA-HBsAg、ELISA-抗HC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再次献血一次的ALT检测结果阳性有49人,再次献血一次以上的ALT检测结果阳性有93人(其中连续3次ALT检测阳性有38人)。

    3 讨论

    人体ALT主要分布在肝脏,其次为肾脏、心脏及肌肉。其增高原因除由损伤肝脏、肾脏、心脏、肌肉的病原体引起之外,某些药物(如氯丙嗪、奎宁等)的毒性作用亦可引起。但是一些非病理性因素如肥胖、饮酒、运动过度以及疲劳过度均可引起AI 升高。而且占主导地位[4、5], ALT作为血站基本标准中确定为献血者健康检查的必要项目之一,其作用是弥补早期ELISA诊断试剂的局限性,提高肝炎感染窗口期的检测。但随着ELISA试剂的改良和进步,ELISA试剂实际上已比ALT在检测肝炎感染更敏感。附表说明在563例ALT阳性的献血者中,并无一例ELISA-HBsAg、ELISA-抗HCV阳性,且再次献血时间为6个月后的献血,目前HBsAg、抗HCV的ELISA试剂检测窗口期小于3个月,说明本次检测抗-HCV和HBsAg不存在窗口期问题,且再次献血后ALT正常的占74.8%,也说明其ALT升高是过性的并不具临床意义。

    有研究认为ALT检测阳性与ELISA-HBsAg无相关性,而与ELISA-抗HCV呈正相关[6],丙肝肝炎患者血清中HCV-RNA含量和HCV抗原的出现与血清ALT水平呈正相关[7],Sankary等[8]对375份单纯ALT增高样本进行了HBV-DNA和HCV-RNA的PCR检测,未发现有HBV或HCV感染,认为在HBV和HCV的血清学检测后,为了进一步预防输血后肝炎再常规检测ALT是多余的.本次研究也可以看出,ALT阳性的献血者在其后再次献血的ELISA-抗HCV和ELISA-HBsAg检测均阴性也支持了以上观点。

    从本次研究还可以看出,有142人再次献血ALT仍阳性,且有38人连续3次ALT阳性,可能与非病理性因素如肥胖、饮酒、运动过度、疲劳过度、生活习惯、及气温密切相关,尤其与目前本地区生活习惯:深夜上网、喝酒等息息相关,从附表2也可以看出烟酒、油腻饮食和肥胖与ALT的升高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也证实了这些非病理性因素与ALT升高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在本血站血液报废中ALT原因报废占34.8%,若ALT检测单单是为了预防HCV、HBV的输血感染,通过本次调查研究说明这些因为单纯ALT异常而报废的血液纯粹就是一种浪费。通过本次的追踪调查和结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说明,在用目前高敏感性及高特异性ELISA试剂检测后再进行ALT的检测意义不大,同时也提示医生在对献血者体检时注意排除这些非病理性因素以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浪费。

    参考文献

    [1]何子毅,邹文涛,王德文,等.ALT单项检测不合格献血者追踪调查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9,22(4):296-29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6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