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63
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通过系统、科学的健康教育,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掌握疾病相关知识,采取健康行为,可以减缓COPD的进展,减少并发症,减少住院次数,节约医疗资源,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教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患病率和病死率均高。极易出现反复急性发作,需要反复急诊或住院治疗,不仅使患者在精神上和躯体上承受了极大的痛苦,而且因医疗费用的增加,劳动能力的减弱而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COPD患者存在多方面的健康需求,只有这些得到了满足,才能有效地预防急性发作,改善躯体症状和心理情绪,恢复患者的社会角色,最大程度提高生命质量,并延长生存时间,因此在临床实践中,加强对COPD患者的健康教育对预防并发症,延缓病情发展,改善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 健康教育的对象

    健康教育主要针对在院患者进行。但是由于收治的患者年龄大,理解能力差,反应慢,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不仅加强对患者的教育, 也加强对家属的教育。使家属参与到护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使健康教育活动得以有效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