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64
武清区外来务工人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目的 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武清区内流动人口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的基础水平,为今后更有效地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提供方向和重点。方法 采取随机抽样方法, 对调查对象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问卷调查。结果210名15-50岁流动人口结核病核心信息总知晓率为57%, 5条主要核心信息的全部知晓率为53%;流动人口对结核病的合理态度持有率为23% ; 获得结核病相关知识的主要途径为 听别人说的( 70%) 、电视( 70%) 、广播( 63%) 。结论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 把女性、贫困、文化程度较低的流动人口人群等作为重点宣传对象, 促使人们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 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控制工作的氛围。

    【关键词】 结核/ 预防和控制;健康教育;问卷调查;武清区

    通过了解武清区外来务工人员结核病知识知晓情况,为有效地开展流动人口结核病健康教育,探索适合武清区流动人口特点的结核病健康教育内容和方法提供依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调查对象:采用单纯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武清区抽取210名流动人口确定为本次研究对象。

    1.2调查方法:采用流行病学横断面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资料。统一使用天津市结控中心专家设计的相关结核病防治知识调查问卷,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对符合本次研究定义的流动人口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

    1.3调查内容:收集参与调查的流动人口相关信息及该人群的结核病知识知晓率、态度、行为现况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1.4计算方法及质量控制:全部问卷已选择形式答题,共有15道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