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19
护理干预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病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代必芬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病人的影响。 方法 2009年10月-2010年4月住院的95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进行常规护理的病人为对照组, 2010年5月-8月住院的10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实施有效护理干预病人为观察组,对两组病人干预前后的服务满意度,病人疾病知识掌握度,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记录,对比,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观察组病人服务满意度,病人疾病知识掌握度高于对照组,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结论 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病人实施有效护理干预能提高病人服务满意度及病人疾病知识掌握度,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不良反应及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病人早日康复。临床上有效的护理干预对预防术后并发症,提高疾病治愈率,提高护理人员在疾病治疗康复中的地位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护理干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服务满意度;知识掌握度;术后不良反应

    白内障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眼球晶体蛋白代谢障碍,无法使充足的光线进入眼内而影响视力。是眼内正常的晶状体发生变性和混浊又称晶体混浊。白内障已成为致盲的首要原因。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是目前眼科领域手术治疗白内障的最佳治疗手段,它具有手术切口小,无痛苦,手术时间短,术后反应轻,视力恢复快,术后散光小,安全稳定,不需术后住院治疗等优点。因为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后大多数病人不需住院治疗,所以术前术后宣教工作对病人术后预防感染及能否达到预期目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于2004年成功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由于护理人力资源不足和未加强护理人员同步专业知识培训,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病人的护理较长时间停留在治疗护理层面,2010年5月我院开展“百万贫困白内障病人复明工程”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提高护理整体水平,护理部2010年5月以来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病人有效实施护理干预,通过加强培训护理人员,实施责任护士负责制。使病人服务满意度、病人疾病知识掌握度大幅度提高,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减少,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对照组 2009年10月-2010年4月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病人95例,其中男43例,女52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2岁,其中老年性白内障87例,并发性白内障7例,先天性白内障1例。术前视力光感~0.4;术后视力1.0以上者1例,0.8~1.0者5例,0.5~0.8者81例,0.5以下者8例。术后一月内术眼出血3例。术后2周术眼疼痛,流泪,红肿12例。

    1.1.2 观察组 2010年5月-2010年8月白内障超声乳化术病人100例,其中男46例,女54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41岁,其中老年性白内障95例,并发性白内障5例,术前视力光感~0.4;术后视力1.0以上者2例,0.8~1.0者9例,0.5~0.8者82例,0.5以下者7例。术后一月内无1例术眼出血,术后2周术眼疼痛,流泪,红肿1例。

    1.2 护理干预

    1.2.1 对照组 采用传统的护理方法,即按照疾病的护理常规及医嘱进行护理:常规术前准备、术后执行医嘱、病情观察、常规健康宣教。

    1.2.2 观察组 指定专职护士负责,在传统护理基础上按计划实施护理干预。护士在实施护理干预后注明实施时间并签全名,确保每项护理措施准确执行。

    1.2.2.1培训护理人员,全面掌握专科护理知识 护理部制定专科护士培训计划,要求科室护理人员掌握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后病人的护理知识,制订出合理的程序,实行责任护士负责制,以保证护理工作顺利开展。

    1.2.2.2 心理干预

    (1)建立良好干预基础:责任护士主动与病人有效沟通,告知科室主任、护士长及自己的姓名。对病人尊重、关心、体贴,使病人产生信任感。

    (2)缓解焦虑心理:病人入病房以后,责任护士主动热情接诊,详细介绍科室概况,如各诊室的位置、设备的使用,饮食、起居的环境及疾病的治疗护理程序。及时了解病人的感受及需求,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消除对手术的恐惧,尽快建立安全感、信任感,保持病人稳定情绪及健康心态是手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1.2.2.3 认知干预

    (1)知识宣教:

    术前知识宣教:责任护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手术经过。告诉病人不必要的紧张可能导致手术的失败,术中应保持平衡的手术姿势,不要讲话和咳嗽等,这些都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不可挽救的影响[1]。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因失眠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眼压增高,影响手术效果。增强病人对治疗的信心。

    (2)术后知识宣教:责任护士合理有序安排术后知识宣教,并及时记录在护理记录单上。

    活动宣教:指导病人术后2周内勿过度偏头,用力排便、咳嗽、打喷嚏及大声说笑,勿用力挤眼揉眼,勿碰撞术眼,滴眼药水时勿给眼球施加压力,术后1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睡眠时不向术眼侧卧,以免引起出血或植入的人工晶体移位。

    饮食宣教:指导病人术后应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术后3天未解大便者应服用缓泻剂,以免因用力排便使腹压增高,引起伤口裂开,前房积血等发生。不喝酒,不食辛辣食物。

    卫生宣教:指导病人注意眼部卫生,洗脸时用拧干的毛巾轻擦眼周皮肤,滴眼药时应先洗手,药瓶口不可触及睫毛及眼球,以免引起感染。

    治疗用药宣教:指导病人术后根据医嘱正确使用滴眼液,配合术后治疗。

    复查宣教:指导病人术后若有眼痛、流泪,红肿,视力下降等情况,随时与本专科联系,及时治疗。如果无特殊不适,也应在术后次日、1周、1月后各复查一次;此后,根据情况随诊或接受本专科电话随诊。

    (3)并发症病人宣教::术后血糖控制不佳可影响伤口的愈合,而饮食疗法是控制血糖的最基本的措施之一[2],5例并发性白内障病人均是糖尿病并发症病人,责任护士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为病人进行饮食指导,使病人在控制总热量的同时又能保证一定量的营养摄入以利于术眼的恢复。同时指导病人三餐后适当活动,保持大便通畅。每日测空腹及餐后2h血糖,并做好记录,嘱病人按医嘱用药,不可随意减量。5例病人均治愈出院。

    1.2.2.4 行为干预

    (1)责任护士认真观察病情变化,病人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术眼疼痛剧烈,异物感等现象及时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2)术中配合指导训练:

    缓解病人情绪紧张法:责任护士指导病人双手放于身体两侧,轻闭双眼,做深吸气、长呼气,连续4~5次后,全身肌肉会放松,情绪会逐渐恢复平静,间隔一段时间后重复。

    缓解术中病人咳嗽、喷嚏法:责任护士教会病人用下牙咬上唇,也可做深呼吸或用舌尖顶住上腭,以缓解咳嗽或打喷嚏冲动,避免手术意外和出血[3]。

    眼球活动训练:责任护士反复训练病人在仰卧、头不动的情况下,按要求向各方向转动眼球及保持固视状态,以便很好地配合手术。

    2 结果(表1)

    统计方法 对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表1显示:观察组服务满意度、病人疾病知识掌握度高于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53kb)